不断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侧记

来源:
2020-01-07 11:41
浏览:
收藏 打印

全会出席人员表决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1月6日,小寒,一年之中的至寒时刻,雅安再次迎来绿色发展的高光时刻——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

抓住了村和社区,就抓住了主要矛盾

8时15分,来自各行业各岗位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等,纷纷向市行政中心走来,步伐坚定,精神振奋,心里装的、手里提的、脑中想的,都是如何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雨城区将原有的23个乡镇(街道)中的10个进行合并,现有13个镇、5个街道办,同时将城区周边24个村划入街道,中心城区面积从19.9平方公里扩大到86平方公里,为建设‘双五十’城市打下基础。”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说,要全力推进基层治理,解决村改居后的诸多矛盾,夯实基层发展活力,加快建设“五大百亿产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的关键阶段,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四个新城”,拓展对外开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都必须依赖强有力的基层作支撑,各项政策和措施的实施,都需要在基层落地。而村、社区是社会最基层的细胞,抓住了村和社区,就抓住了主要矛盾。

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与会人员各抒己见

8时30分,大会开幕。围绕治理一个什么样的现代乡村、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社区,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服务暖村、环境靓村、文化兴村“五个现代乡村”和先锋社区、惠民社区、绿色社区、平安社区“四个城市社区”的治理格局,进一步明晰了城乡基层治理的目标和路径。

“乡镇转型为街道,是工业化城市化的必然结果。”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东说,改名不是重点,关键是治理,要探索新型街道的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兼顾生态功能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区的特点,分区分类进行试点打造,再逐步推广。

“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让社区所辖部门、单位、商圈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大家对社区的归属感。”名山区委书记金武说。针对全会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他还建议,依托大数据中心,推进智慧停车、智慧小区,促进大数据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应用。

会议期间,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这一主题,充分讨论、共同审议,是民主集中、聚集众智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对于夯实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基层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扎实抓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让全场人员的热情和信心高涨。

不到16时,会议各项议程全部结束。来自石棉县新棉街道的基层党代表、川心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英步履匆匆往回赶。

“第一次列席市委全会,感受很深刻,全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安排也很具体,让我们今后的工作更有方向和抓手,回去之后要迅速传达,促进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田英还说,要切实发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将党组织建到小区、院落、楼栋,让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更好助推发展、服务群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