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平赴雅调研时强调 传承弘扬文化魅力 加强文旅融合发展 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作出雅安贡献

来源:
2018-12-07 14:32
浏览:
收藏 打印

未标题-1.jpg

杨兴平在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调研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6日上午,副省长杨兴平赴雅调研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茶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文化是一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雅安要高度重视茶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以文化为魂、产业为根,发展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经济强市,为四川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出雅安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窦维平,市委书记兰开驰陪同调研。

中国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内,花间堂精品度假酒店项目将禅茶文化与休闲旅游创新结合,为往来游客提供独特的禅茶体验,着力打造雅安高级精品文化酒店品牌和极具地域特色的度假酒店。杨兴平来到正在进行项目扫尾工作的花间堂精品度假酒店,了解酒店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他指出,酒店业是城市对外开放的形象和窗口,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对促进旅游发展、经济繁荣、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切实做好结合文章,不断丰富酒店内涵,全力打造精品项目,努力提高雅安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蒙顶山茶史博物馆是全省规模最大的茶历史、茶文化专题博物馆,是四川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以“天下蒙茶”为基本陈列,再现蒙顶山茶发展历史,突出蒙顶山为世界人工植茶第一山、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全面阐释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源流,折射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走进蒙顶山茶史博物馆,杨兴平详细询问茶文化的保护、传承情况。他强调,要在更长的历史跨度里审视博物馆的展示陈列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展陈方案,提高展览效果,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化“动”起来,将其打造成展示蒙顶山茶历史文化底蕴、宣传雅安城市形象和品位的窗口。要用好蒙顶山是世界人工植茶第一山、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等名片,在保护中传承、在开拓中前进,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兴平在调研中强调,旅游是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是优化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雅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独具魅力、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旅游消费市场巨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做优旅游品牌、做强旅游产业、促进旅游惠民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全域旅游,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大部署,融入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把大熊猫、茶马古道等世界级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成旅游精品,抢占行业制高点,开拓国内外市场,规范旅游管理,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经济强市,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绿动力”,为四川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出雅安贡献。发展乡村旅游,要传承乡村传统文化,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在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中,不能仅仅局限于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更要在景点景区植入文化的内涵,做精做深做特,提升竞争力,提高美誉度,推动雅安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