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建筑项目落地雅安 可快速打印救灾安置房

来源:
2018-09-17 09:01
浏览:
收藏 打印

14日上午,由香港理工大学、明曦公益基金会、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职院)合作实施的“耀明阁”3D打印建筑项目正式落地雅安。

“耀明阁”项目旨在为灾后城市快速救援及重建提供更加快速、低价、优质的解决方案和示范蓝本,并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川港两地青年学子的交流、沟通。

相关人员在3D打印建筑前合影

新兴技术与灾后重建

相结合

“‘耀明阁’3D打印建筑项目的落地,不仅为雅职院学生带来了3D打印的体验,更架起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明曦基金会之间友谊的桥梁,能深化川港两地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当天上午9点30分,在雅职院经开区校区,雅职院党委书记李春模对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明曦基金会一行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三方就“耀明阁”项目进行简单交流后,共同为项目揭牌。

记者了解到,“耀明阁”项目由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自主发起,他们运用自身所学知识,创造性地将“增材建造”这一新兴技术应用在抗灾救灾实践中,很好地发挥出这项技术建造速度快、建筑产品灵活的特点,让灾区群众能更快住上较为舒适的临时安置房。这既发挥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又体现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

6小时

3D打印出一间房

长方体房间占地面积10余平方米,远看与一般楼房无异,近看却发现墙体由一层层水泥线圈缠绕而成……揭牌仪式后,一行人参观了校园内的这栋完全由3D喷灌机打印出来的建筑。

作为“耀明阁”3D打印建筑项目组的组长,香港理工大学学生王谦诚介绍,这间房子首先需要做好钢筋笼,再将水泥、竹纤维、钢渣等工业废料混合,一层一层打印出墙壁,打印的整个过程大概花了6个小时。

“凸起的部位就是钢筋,竹纤维可以让水泥在短时间内增加强度,保证喷头打出来的墙壁不会瘫软……”王谦诚指着墙壁介绍,“耀明阁”项目能适应不同的地质环境,且成本较低,不仅可应用在灾害现场,快速为受灾群众搭建形状各异的临时房屋,还可应用在新农村建设、扶贫及公厕、图书馆、社区活动室等的建设上。

搭建起

川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耀明阁”项目为何会选择在雅安落地?这还得从2016年说起。

2016年,在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协调下,世界青年领袖社会发展夏令营来到雅安。正是这个机会和契机,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们来到了雅安,并一直关注雅安发展。所以,当他们策划3D打印项目时,首先想到了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主灾区的雅安,并主动联系了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该项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后经多方调研、研究,该项目落地雅职院。

关于“耀明阁”的命名,是以“耀中华青年,明发展方向”“耀民生之需求、明创新之方向”为理念。这样的理念与明曦基金会的宗旨不谋而合,因此,该项目得到了明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耀明阁”3D打印建筑项目在雅职院的落地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今后,香港理工大学、明曦基金会将以“耀明阁”项目为契机,搭建香港与四川青年交流的平台,共同做好凝聚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

融媒体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