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身份证63天后停用办理二代身份证要抓紧哦

来源:
2012-10-29 10:53
浏览:
收藏 打印

  从明年1月1日起,居民一代身份证将停止使用,这也意味着63天后各地将对一代证说“不”。而办理“二代证”从申请到交付使用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公安部门提醒,还未办理“二代证”的居民要抓紧,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带来不便。

  不要等到到期再换证

  否则可能面临短期无证可用的尴尬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尚未换发“二代证”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年满16周岁而未申领“二代证”的人员以及60周岁以上仍使用“一代证”的老年人。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省公安厅下达的换发“二代证”的任务。

  还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如果等到2013年1月1日才申请换证,在等待证件办理的那段时间将会面临无合法身份凭证的尴尬,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因为前段时间已在各县(区)为居民集中办理了身份证件换代,从现在开始申请办理‘二代证’不会出现扎堆现象。”该负责人说,自今年4月,我市在各个县(区)户籍办理窗口、社区、农村等地均做了大力宣传,并开设办证绿色通道,需换、办证的居民基本已办理完毕。少数因在外务工等原因没能及时换证的人员,应立即到各县(区)户籍办理窗口办理。

  有居民表示,46周岁以上居民使用的一代身份证,有效期标明是“长期有效”。这样的身份证是否也需要换呢?该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民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不管一代身份证的有效期是否“长期有效”,都应换成“二代证”。

  二代身份证办理年龄从18岁降至16岁

  未成年人可由监护人代为申请办理 有效期五年

  在未办理身份证的居民中,年满16周岁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很多人认为不到18岁不用办身份证,其实这个观念是不正确的。”该负责人说,我国实行一代身份证时规定,居民年满18周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办理身份证,但自从实行二代身份证以来,办证年龄已经变更为16周岁。也就是说,年满16周岁的居民如果再不办理身份证,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便。

  以高考为例,很多孩子都会在18周岁左右参加高考,如果不及时办证将无法参加高考。事实上,许多家长都是到了高考前才想起给孩子办身份证,结果因为扎堆办证排队,既耽误孩子复习又容易造成考生心理上的紧张,建议家长在孩子年满16周岁后立即到辖区派出所办理。

  “未满16周岁的,也可由监护人代为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该负责人说,原先的第一代身份证仅限于16周岁以上的公民申领,而第二代身份证申领已经扩大到未满16周岁的公民。不过,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二代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到期后需要续办。

  实习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