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活竹筒酒 助农早奔康——天全县新场乡民政村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见闻

来源:
2019-11-08 10:35
浏览:
收藏 打印

曾经的天全县新场乡民政村,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各方面条件比较落后的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家禽养殖为辅。该村四处可见馒头地、抛荒地,发展瓶颈凸显。如今,经过三年不断发展,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

天全县竹产业丰富,民政村的竹产业也是百姓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民政村在一次与企业合作中,便将一根竹子的经济价值翻了几十倍,从而有力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让民政村竹产业提升经济价值的,正是与天全县欣妙酒庄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竹筒酒”。

村民洗竹筒,准备装袋运往酒庄进行深加工

盘活竹林  发展竹筒酒

近日,记者跟随民政村第一书记高虎,来到位于民政村半山腰的竹林。山风拂过,空气中除了竹子清香,还有一缕淡淡酒香。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手拿着装有0.25公斤酒的大针筒,正往竹子里“注射”着。

“一根竹子可灌一两公斤酒,酒灌进去后,存放72小时左右。随后,我们把竹子砍下来送到酒庄,再由企业进行深加工出售。”在这片竹林“酿酒厂”,高虎告诉记者,由于竹子太高,村民还要搭着梯子灌酒。

“2018年,在天全县政协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村藤苕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天全县欣妙酒庄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民政村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天然竹资源,生产竹筒酒,并与欣妙酒庄签订生产、收购竹筒酒合同。”高虎说。

合作中,欣妙酒庄向民政村集体经济提供原酒,民政村集体经济负责生产加工竹筒酒,欣妙酒庄以原酒价格每公斤加20元的加工费,支付民政村。欣妙酒庄再经过调试、包装后,对外销售,民政村集体经济支付每公斤12元的人工费、竹子费,实际收益为8元/公斤。

“近年来,公司利用专业技术、市场优势和民政村达成合作协议,公司提供原酒,村民负责将酒液注入竹身内。”天全县欣妙酒庄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勇说,公司按照“绿色、特色、转型”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做大做强竹筒酒产业,践行产业脱贫,帮扶民政村发展“竹筒酒”,实现贫困村村集体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措并举  增加村集体收入

“尽管我们村竹林资源较丰富,但离公路近的竹子才能卖出去,价格为1吨100多元。不仅耗人力精力,还挣不了几个钱。”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成华算了一笔账,曾经的贫困户仅是“种”竹筒酒,年人均收入在原来基础上就可增收3000元以上。竹筒酒不仅给群众增加了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

2019年,该项目已为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收达2.3万元,并且今年人工费已有3万多元。

发展竹筒酒,盘活了竹林,提升了其经济价值,也增加了民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如今,竹筒酒已成为民政村特色产业。而发展竹筒酒,仅是民政村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

此外,该村的村资公司投入22万元发展资金,入股保底分红用于该村发展的天全县农丰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每年收取1.7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资公司为该公司提供土地协调和藤椒日常管护服务,并扶植帮助天全县农丰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高虎说。

因此,在藤椒种植项目和竹筒酒项目上,脱贫户在获得土地租金和产业发展分红的同时,还有务工收入及脱贫户的竹子收入。

“下一步,我们还要争取省上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以及和欣秒酒庄的合作。另外,村上还将自己买酒‘种’活竹筒酒,那样就能有更多的收益。”谈起下一步计划,高虎充满信心。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