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城乡治办〔2017〕14号 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2017-08-18 18:58
浏览: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精神和《市治理办关于全面开展扶贫村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全市2017年实现105个贫困村退出、9251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就扎实做好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对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四化”(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标准,巩固提升2016年度脱贫“摘帽”45个贫困村治理成果,以纳入2017年度脱贫“摘帽”105个贫困村为当前治理重点,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全面达到“四个好”评估标准,确保2017年度实现脱贫目标顺利通过评估。同步推进辖区其他贫困村环境治理,为实现下一年度脱贫目标打下扎实的环境基础。

二、整治任务

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充分结合各贫困村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差距,全面摸清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和去年退出贫困村在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工作台账,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扎实推进,为全面完成全市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做出新贡献。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突出整治贫困户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张乱贴、乱拉乱挂、乱堆乱放等问题;引导贫困户做到庭院整洁有序、农具摆放规范、晾晒整齐合理,无残垣断壁、无柴草乱堆乱摆、无粪便乱拉乱倒;做到室内清洁卫生,家具物品摆放整齐;引导农户搞好人畜分离、规范建设畜禽圈舍。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环境质量。完善贫困村环卫设施,整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基本农田改造和农村新能源开发等涉农项目和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聚集效应,重点解决贫困村垃圾转运与处理、污水处理与排放问题。在村社主要干道合理设置小型垃圾箱(池),保障农村环卫设施正常运行。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入村道路维修和贫困户入户道路的硬化。 

(三)结合排查专项行动,集中清理陈年垃圾。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切实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治理贫困村垃圾乱丢、垃圾乱倒、垃圾乱堆问题。排查贫困村简易填埋点、随意倾倒堆放点,对照“四无”目标即农户庭院无零散垃圾、村庄无散乱垃圾、沟渠(河塘)无堆放和漂浮垃圾、村委会周边及公路沿线无乱堆放垃圾,开展“脏乱差”专项治理。在贫困村实施农村清洁工程,集中清理整治房前屋后、道路边沟边坡、河塘沟渠,集中清理陈年垃圾。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治理工作常态化。落实贫困村专(兼)职保洁员,建立清扫保洁长效机制。指导村委会在环境保洁、队伍管理、设备管理、台帐建立、经费保障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并实行村务公开公示。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强化对2016年脱贫“摘帽”贫困村环境治理的巩固提升,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回头看”,查找是否存在反弹和倒退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相关巩固提升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已退出贫困村环境治理水平得到全面巩固。

(五)坚持抓点示范,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结合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全市确定打造30个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点(附件1),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市扶贫村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和整体提升。各县(区)要坚持“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根据各贫困村的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区位特点等,因地制宜,研究制定详细的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点打造方案,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域贫困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切实构建分管领导牵头抓、帮扶责任人亲自抓、具体工作一线抓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工作举措,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确保2017年度脱贫目标圆满完成。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重要路段、节点设置环境治理有关的标识标牌、公益广告等,加强环境治理内容宣传。要积极采取村组干部带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周末节假日卫生大扫除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宣传形式,持续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治理中,引导群众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三)加强督查,确保工作实效。市治理办将贫困村环境治

理情况列入2017年1-12月督查考核重点内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对全市2017年度脱贫“摘帽”的105个贫困村环境治理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各县(区)也要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工作,确保贫困村环境治理稳步推进。

(四)落实专人,及时报送材料。从2017年4月起,实行贫困村环境治理推进情况月报制度。请各县(区)治理办落实专人负责报送,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12:00前将工作推进情况和《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附件2)通过公文交换箱报送市治理办。同时,及时总结提练工作推进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经验,通过信息简报形式进行宣传和推广。

    附件:1.雅安市2017年各县(区)减贫目标任务及示范村

打造分解表

      2.雅安市2017年度扶贫村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

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附件1

雅安市2017年各县(区)减贫目标任务及示范村打造分解表

县(区)

2016年底剩余贫困村(个)

2017年脱贫目标任务(个)

打造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点(个)

打造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村名单

全市合计

216

105

30

由各县(区)自行推荐填写

雨城区

33

17

5

 

名山区

34

16

5

 

荥经县

26

13

4

 

汉源县

52

25

6

 

石棉县

21

10

3

 

天全县

30

15

4

 

芦山县

8

3

1

 

宝兴县

12

6

2

 

附件2

雅安市2017年度扶贫村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

          填报县(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年    月   日

 县区名称

贫困村总数(个)

列入2017年脱贫摘帽的扶贫村
数(个)

列入2017年脱贫摘帽的扶贫村名称

村庄基本情况

具体实施内容情况

拟打造为环境治理示范扶贫村(请用“√”进行标注)。若已是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请用“H”标注,或文字表述均可)

备注

垃圾池(房)、垃圾桶
(个)

用于垃圾运输的车辆
车辆(辆)

村级保洁队伍

实施村域美化提升

资金投入(万元)

村民
小组(个)

人口
总数

年产
垃圾量(吨)

现有
个数

新增
个数

现有

新增

现有
人数

新增
人数

边沟
整治(米)

边坡治理
(平方米)

农房风貌
整治(户)

硬化、绿化提升(平方米)

制作标识标牌(个)

设置公益
广告(幅)

现有
投入

新增
投入

累计现已投入
资金总数

累计
新增加投入资金总数

合计

备注:1.以村庄为单位进行填写,一一进行填写,表格可增加。2.填写内容主要为2017年纳入脱贫“摘帽"的105个村。3.其他相关需补充说明的内容可在备注栏补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