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18-09-03 12:01
浏览:
收藏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发展才是硬道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是一心一意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建设生态经济强市,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并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雅安在环成都经济圈的城市群中,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完全具备“点绿成金”“破茧成蝶”的巨大势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量身定绿”,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但直面现实,雅安还存在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的现状。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不是嘴上说说就算,最终要落脚到“发展”上,这就需要有力的产业支撑。

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必须构建绿色发展“支撑点”。重点产业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脊梁”,产业兴,百业兴。要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真正让重大产业成为雅安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

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必须把握绿色发展“关键点”。要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有效实现清洁能源优势和资源优势就地转化;要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相关技术在电子政务、视频云、物联网、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入应用,加快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要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突出大熊猫、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培育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等核心景区,建设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要建设川西物流中心,努力将雅安建成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

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必须培育绿色发展“增长点”。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前景佳、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鼓励企业实现梯次发展和集团化发展,提升企业规模和竞争能力,为雅安实现绿色发展振兴积蓄动能。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敢于担当的“探路人”,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全市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催动奋进的步伐,找准前行的节奏,汇聚起全市人民的磅礴之力,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