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高起点谋划2019年教育重点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会后,天全县教育局及时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跳起摸高”的工作态度和“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状态,高起点、大视角地系统谋划2019年教育重点工作。

2018年,天全县教育局在全市率先推进“课后服务”、“教师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和“初中多校划片招生”三项改革,并在全市教育系统年终考核获得一等奖。在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天全县乘势而上、敢为全市先,高起点谋划,载体化抓实,制定“22562”教育工作思路,奋力打造川西山区教育强县,为全市建设“川西教育中心”,打造“学在雅安”教育品牌,作出天全贡献。

一、筹备“两个”大会

一是筹备好全县教育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在4月下旬开好教育大会,制定天全教育三年规划,促进天全教育优质发展。

二是筹备好“教师节表彰大会”。提前谋划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评选2018-2019学年度“教书育人先进集体”、“二郎山下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园)长”,重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

二、打好“两个”攻坚战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建强管理干部队伍,建立考核督促机制,紧扣时间节点,强化项目管理,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二是推进教育信息攻坚。加强教育信息宣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把握形势和导向,切实把教育宣传工作抓出成效,高质量完成省级、市级各项信息目标任务。    

三、推进五个“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在成功实施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的基础上,今年将探索开展以“岗编适度分离”为主的“县管校聘”改革,力争通过“县管校聘”改革促进人员配置更加优化、队伍建设更加完善、岗位设置更加合理。

二是教学质量走在全市前列。启动“第三届”名师工程,开展好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教学、送教下乡、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热潮。高考、中考继续领跑,力争2019年中考、高考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小学抓好音、体、美、科学等日常教学,质量建设稳步前进。

三是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2019年争取启动信息技术云平台,通过平台构建以校为本、精准督查机制,实现中小学电子白板补充与升级换代。

四是教育扶贫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做好控辍保学、结对帮扶等工作,确保全县建档立卡3405户11172人口中义务教育学生应读尽读,不因贫辍学失学。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

五是高考综合改革推进走在全市前列。积极探索实践新高考,从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全省统一的高考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新课堂改革,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面调动教师在高考综合改革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实施“六大”行动

一是“特色支部建设年”行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形成坚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巩固深化“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特色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坚持“三会一课”,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巩固学校党组织阵地建设成果,发挥人员、阵地的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年”行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好老师的“第一标准”。出台《天全县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师德个人档案,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天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三是“平安校园”创建行动。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加强督查整改力度,做好校园安全预警,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确保全县各学校无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学校“特色创牌”行动。在规范办学行为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办学理念,精心打造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各校以“创牌”为己任,结合立德树人目标任务,提升育人质量,力争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品牌。

四是学校财务规范化建设行动。规范管理教育经费,严禁乱发津补贴,严格规范采购、维修等流程。严格按照计财、后管等相关股室要求执行,力争创建10所财务规范化管理学校。

五是教育教学“双常规”整治行动。督导室、师训中心、教育股齐“上阵”,规范教学过程性管理,对教学中不备课上课、挤占艺体课、常规检查流于形式等情况进行督整改。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杜绝课程计划执行不到位、课堂教学松散现象。

五、争创“两个”牌子

一是天全中学争创四川省二级普通示范高中。按照省二级示范高中创建要求,加强在软件、硬件等方面的自查,固强补弱,在6月底前完成省级现场评审,完成省二级示范高中打造。精心备考,力争2019年本科上线人数突破500人。

二是争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加强责任督学培训力度,提升责任督学综合督导能力。规范开展常规督导,安排4次专项督导,力争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通过市级复核、省级初检。(舒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