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监管有力,重点抓好雅安市积极构建“民薪工程”防护网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1-11 16: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时至年终岁末,为确保农民工朋友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雅安市把“民薪工程”作为春节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民生工作抓,紧紧围绕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这一总体目标,严格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二金”制度,全面推行监管责任告知函、处理责任移交函和牵头处理督办函“三函”模式,强力推进从监察执法向服务解难转变、从被动监察向主动监察转变、从专项督察向日常巡查转变和从集中解决向动态解决转变的监察执法“四个转变”,认真实施摸底排查、日常巡查、督促检查、重点抽查、书面审查“五查”并举,积极构建“民薪工程”防护网,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实现常态、长效监管,以补齐民生短板的实际成效落实国家、省上欠薪治理要求,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并在春节前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欠薪排查。全面开展欠薪拉网式排查,做到行业、领域全覆盖,建立欠薪台账,分类研判,并逐一制定解决对策,明确解决时限,确保实现2019年春节前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通过法制宣传日、社银“大篷车”等活动,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并依托实名制管理“维权告示牌”“农民工工资公示牌”以及电视、报刊、劳动保障公众号、户外LED显示屏,主动公布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值班制度;畅通农民工工资劳动仲裁绿色通道,联动开展农民工跨地区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行政处罚,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部门依规给予不良记录、限期不准参加招投标、重新核定企业资质等级等行政管理措施,多管齐下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兑付。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行业主管部门督办案件结案率达100%。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市已对14家建设施工企业予以17.9万元劳动监察行政处罚,实现政府投资工程100%无拖欠。四是加大恶意欠薪案件的查处。继续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查处力度,出台了我市拒不支付报酬案件取证指引,并对案件实行分级督办。2018年,我市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6起,已受理5起。五是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将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企业推送至相关网站,相关部门依法予以联合惩戒,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2018年,我市已公布重大违法案件8起,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