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2-27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左三)在会上发表讲话

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广州和杭州川籍农民工座谈会(见面会)会议精神,推动《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在我市加快落地。12月26日,全市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在雨城区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抓好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是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返乡下乡创业总人数10444人,创办企业1477个,实现产值16.45亿元,带动就业2.88万人,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新生力量。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要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领返乡下乡创业,围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引领返乡下乡创业,围绕制造业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引领返乡下乡创业。二是要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府服务,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好返乡下乡创业平台,健全返乡下乡金融服务,大力加强创业培训与辅导。三是要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要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扩大政策知晓度,确保好的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市上即将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包括16个方面46项具体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明确农民工工作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农劳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二要大力加强农民工工作队伍建设,要理顺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加强政策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期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队伍。三要切实加大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农民工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卫生、住房租购等基本公共服务。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今冬明春关爱农民工工作。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雅安市今冬明春关爱农民工工作专项方案》,明确要开展十一项服务工作和活动,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特别要抓好春运期间农民工专车和出行便捷服务、春节前后农民工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维护和农村“三留守”关爱四项重点工作。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剑飞主持。芦山县、石棉县政府就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民工服务保障作了经验交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龚文昌通报了全市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邮储银行雅安分行签署了《返乡下乡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农劳办主任,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社农局局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