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四化建设”为路径 规范服务为民分忧——雅安市人社局努力打造来访接待“人民满意窗口”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2-24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6月以来,雅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信访工作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立足人社系统建设群众满意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积极打造“智慧人社、温馨服务”品牌,构建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为路径,推进来访接待规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树立一流窗口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成效,得到来访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统一基础规范,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

对照基础建设标准,我局立足现有工作场地进行标准化改造、规范和提升,做到 “四有四统一”。

“四有”方面,一是有场地。结合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信访量大的特点,我们充分利用灾后重建机遇,提前考虑配套设立了市人社信访接待厅、调解室,打造群众来访接待温馨窗口、调解室。二是有人员。市局单设信访科,固定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访接待和业务办理,同时,采取大信访方式,安排全局其他科室人员轮流在信访窗口接待,充实窗口工作力量。三是有设备。配备完善电脑办公设备,并接入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充分利用自动化办公信息系统,简便、快捷、高效处理信访事项。四是有保障。完善视频监控和防火防盗设施,制作有政策法规宣传栏等,做好群众政策宣传,维护依法信访秩序。

“四统一”方面,一是统一标识标牌。提升平台识别度,确保外观形象好认、群众办事好找。二是统一受理清单。由市局牵头梳理市、县(区)人社部门受理信访诉求请求本级初步清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本系统内信访事项闭环处理。三是统一办理流程。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程序和本部门内法定途径途径办理事项,突出“简化流程,缩短时限”,统一来信来访办理流程。四是统一服务标准。做到职责明确、制度规范,建成标准化服务窗口平台,提升便民服务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规范和服务效率。

二、融合信息应用,推进服务基础信息化

融合信访数据信息,提升网上线上服务办理,加强网下线下实际处理,务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推进上、下级和左右部门之间服务基础信息化共享。

一是拓宽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网上线上受理。畅通市各类信访反映渠道平台,加强网上线上信访信息事项管理,对反映信息进行融合处理。我局制定《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流程》,确保网上线上信访事项受理、转办、交办、反馈及时规范。二是搭建各种沟通平台,促进业务交流处理。在系统内部组建市级信访微信群、QQ群等,及时对接省厅、市相关部门各种信息群,加强信息沟通和信访工作业务交流处理。三是建立信访问题管理台账,及时录入归卷建档。建立重点群体、重点个人等长期上访及缠访闹访人员管理台账,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大清单,加强问题化解处理,及时录入省网信访信息系统,并归卷建档,减少重复信访等问题。

三、加强服务协调,推进服务机制协同化

结合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的问题,我局推进服务机制协同化,重点规范服务简化事项办理流程、加强部门协调和沟通服务,让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处理方法有协同,处理结果能及时反馈。一是规范接待服务。开门接访,规范接访文明用语,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举止,及时政策解释和办理引导,让群众能感到暖心、舒心、温馨。二是规范部门协调服务。始终秉持“群众满意是我们执着的追求”服务理念,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服务群众反映事项,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处理,尽量做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和“一站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四、提高群众满意度,推进服务行为专业化

我局按照 “线上服务用心、线下服务贴心、能力提升上心、制度约束省心”要求,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切实践行“群众满意是我们执着的追求”的服务理念。一是提升窗口服务效果。以 “五零承诺”(窗口受理“零推诿”、办件方式“零距离”、群众跑路“零重复”、办理事项“零积压”、工作质量“零差错”) 活动为载体,开展窗口业务大比武。借助运维监控系统,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二是加强人社干部大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熟悉信访接待工作方法和能力水平,做到人人参与接访,实现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2018年,局举办50人以上集中培训15期,全系统窗口单位新入职人员上岗培训率达100%,促进窗口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到“全科医生”转变。三是注重作风改进督查。重点开展以“三查三报三登记”为主要内容的政风行风建设督查专项行动,开展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解决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将督查结果用于绩效考核中,推动干部职工作风转变,促进人社各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