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 1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熊福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建议》(第1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先后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意见》(雅办发〔2014〕13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雅办发(2015)40号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雅办发〔2015〕34号)、《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要点》(雅办发〔2016〕15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6〕16号),编制发布了《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在雅安市《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电子商务奖补政策,有力推动了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从平台建设看,本土平台“淘宝·雅安馆”“淘雅安”“茶商在线”“蒙顶山茶交所”“京东·雅安馆”“四海乡亲”“乐购”“雅安全搜索”等相继建立。国内电商知名平台“赶街网”“邮掌柜”“天虎云商”“京东帮”“苏宁云商”“和聚蜀商”“易田”“田田圈”“农商1号”“吉峰易购”等先后入驻雅安各县区,示范带动了当地传统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味独珍茶业、跃华茶业、塔山有机茶、美罗神茶、欣妙果酒等一批传统生产型商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进行推广交易,产品知名度明显提升,网络销售比例逐步提高。“赋雅轩”“奇茗茶业”“美安雅”“味独珍”“义兴藏茶”“陶美贸易”“红灵实业”“兄弟友谊”等成为雅安在淘宝、京东的龙头店铺。

从交易规模看,2017年我市实现网络交易额4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07%,高出全省网络交易额同比增速9.19个百分点;实现网络零售额11.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64%;高出全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0.7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实现网络交易额13.24亿元,同比增长63.92%,高出全省34.88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全省第1位,在全省的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1位,其中B2B及大宗商品是驱动雅安电商发展的主引擎,在网络交易额中占比74.37%。实现网络零售额3.39亿元,同比增长55.95%,居全省第三位,高出全省18.7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表现突出,同比增长88.48%,同比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高出全省54.12个百分点,实物型与服务型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2.52:57.48变为今年的51.39:48.61,实物型对网络零售的贡献作用增强。

从网商规模看,随着“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工程的深入实施,截至2018年6月,雅安市网商总数已达18357家,同比增长324%。其中服务型网商共440家,在整个网商中的占比为2.40%,应用型网商数共17917家,在整个网商中的占比为97.60%。

从农村电商看,“互联网+农特产品”逐步走向成熟。我市利用2015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石棉县“2015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二批)、荥经县“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三批),汉源县“2017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示范带动了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2018年6月,全市已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606个,电子商务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过去主要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变为以“农产品进城”为主的双向流通。2017年雅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55亿元,同比增长41.05%;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以及汉源花椒等农产品依靠电商加速上行成为发展的主动力,荥经砂器网络销售也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茶饮行业网络零售额达1.61亿元,占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63.05%,茶叶与电子商务紧密融合;水果和花卉占比分别为12.09%和9.01%,汉源樱桃、名山红心猕猴桃、石棉黄果柑枇杷等成为主销产品。2018年上半年,雅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共计8510万元,同比增长33%,茶饮依旧占比占据首位,达63.07%,高出去年同期25.03个百分点,以毛尖绿茶、茉莉花茶、雀舌茶、蒙顶山茶成为主销产品。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市电商企业“四川蒙顶山味独珍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茶叶自营出口2725美元,填补了我市茶叶自营出口的空白,为我市茶叶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起到示范作用,为我市跨境电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从人才支撑看,采取电商协会、企业与培训机构以及院校合作等方式积极开展了各类电商培训,培训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村组干部、种植大户、返乡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待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者、致力于电商行业发展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村电子商务领头人。近三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33期,培训人员4330余人次。2017年举办各类电商培训40场次,培训电商相关人员2500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村人员300余人次,增强了我市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为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将按照相关政策和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逐步健全电子商务配套支撑体系,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培育本土电商平台与龙头企业,推进电子商务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

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工程,推动我市电子商务“123456”工程的实施,即建成一个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和省级云计算服务中心,培育3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引进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创建5个国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及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区),开展电子商务“六大培训”工程。力争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网络零售额1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在农村,继续发挥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提升三级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今年新建农村电子商务网点100个,累计达到644个服务站点,带动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向纵深发展。鼓励涉农电子商务企业深入农村市场,联合本地企业及专合组织,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提供网络接入、软件技术、数据托管、品牌包装、商务运营、客户服务、产品溯源、小额融资、物流配送、人才培训等服务,着力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问题。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电子商务交易,创新“互联网+农特产品”销售模式,推动我市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电子商务操作培训,解决农村人才匮乏问题,支持农村青年、大学生回乡利用电商实现产业创业。

在电商扶贫上,今年利用国家级、省级示范县项目,鼓励承建企业在基础条件许可的贫困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点11个,拓展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局已和市扶贫移民局授权雅安茗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京东开设“京东·雅安扶贫馆”,为贫困村农特产品搭建销售平台,预计8月开馆运营;加强“农商对接”,引导贫困村用“互联网+贫困村产品”经营模式,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围绕产品线上线下综合拓展销售,推进贫困村农特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促进贫困村农特产品走出“深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在电商培训上,按照《雅安市电子商务“六大”培训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大培训力度和广度,继续采取协会、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方式,开展各类培训,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力争全年举办各类培训会20期,培训电子商务应用人员1000人以上。其中电商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2期培训,培训人员200人次以上;并配合商务扶贫工作,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培训100人次以上。

感谢熊福建委员对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联系人:刘选章,联系电话:139801780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