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雪山温泉阳光小镇旅游开发项目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12-14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石棉县雪山温泉阳光小镇旅游开发项目

建设地点:石棉县挖角乡

投资总额:15亿元

二、建设内容

全面开发利用挖角温泉资源,充分挖掘阳光、库区等资源,整合打造温泉小镇,拟建项目有森林度假酒店、生态休闲主题商街、SPA疗养中心、森林博物馆、游船码头、森林及温泉主题民宿、花果温泉综合体、阳光浴场、生态康养中心、花果农园。

三、项目开发经营模式

项目实行整体招商开发经营,可采用独资、合资。

四、开发条件

(一)旅游资源条件

区位条件:项目地位于四川省石棉县西北端挖角藏族彝族乡境内,距石棉县城35公里,距京昆高速36公里,省道217线贯穿全境,规划建设中的泸石高速将经过该区域并设置有出入口。项目地旅游资源丰富,为大渡河百里金果长廊起点,境内有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七里坝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温泉资源:项目地位于贡嘎山温泉带上,具备两处温泉出水口,属碳酸氢钠型中性优质医疗热矿泉,出水温度80℃以上,无异味,舒适度高,可饮可浴,对神经痛、胃肠病、糖尿病、关节炎有奇特疗效。

气候资源:项目地环境极佳,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8000个以上,年日照时数为1745.6小时,是成都的1.5倍,拥有距离成都最近的阳光与蓝天。项目地气候优异,最热月份平均气温24.7℃,最冷月份平均气温10℃,冬春干旱无严寒,夏秋多雨无酷热,具有川内绝佳的避暑避寒舒适气候。

水体资源:项目地位于大岗山库区边,具有良好的滨湖条件。库区库域面积为6平方公里,风光旖旎、植被良好、水质洁净、阳光充足,具有较强的水上、水体旅游开发潜力。

产业资源:项目地种植有黄果柑1800亩,枇杷300亩。其中黄果柑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方特色晚熟柑桔品种,成熟于水果淡季3月-4月,花果同树,果香与花香相得益彰。石棉枇杷每年5至7月成熟,果实大,果皮橙黄色,果粉多,果锈少,皮薄,极易剥皮,果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可食率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大于等于12%,是枇杷中的上品,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

民俗资源:项目地为全国唯一的藏族彝族乡,民俗活动丰富。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有尔苏藏族环山鸡节,主要活动有尔苏歌舞表演、祭祖、跳锅庄、耍镡等;每年农历7月有彝族火把节,主要活动有饮“竿竿酒”、品“坨坨肉”、对歌、赛马、摔跤、抢婚等。

(二)周边旅游资源条件

1.县外旅游资源

从旅游环线来看,项目地处于雅安、凉山、甘孜交汇处,为成昆高速、泸石高速(规划)、石甘高速(规划)、G549(规划)、G108、S217的重要枢纽,是成都到稻城亚丁,成都到甘孜,成都到西昌,攀枝花到雅安的黄金分割点,为川西旅游环线重要通道,大香格里拉—环贡嘎世界高山生态和文化旅游目的地,攀西阳光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节点和门户。项目可依托整个西南旅游大环线,与环线上的成熟旅游区形成完美对接。另外,从四川全省的旅游区位关系来看,项目地与九寨沟、黄龙、峨眉山、泸沽湖、都江堰、西岭雪山等几个重要的旅游地之间可以进行联动发展,具备串线操作(旅游线路)的基础支撑条件。

2.县域内旅游资源

石棉县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组合度高。

项目所在地背靠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为“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最佳观景平台。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正由来也股份投资打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通过开发建设山顶观光小火车、索道、滑雪场、森林冰雪乐园、映山天池、森林木屋、帐篷营地、国际山地运动营地等项目,将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为“星空下的雪山盛宴 云端上的度假天堂”,5年内将其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试验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10年内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项目2016年开工,计划2018年实现对外接待,年接待游客量50万人次以上。项目地为王岗坪国际度假区主要门户,可分享度假区稳定客源,并为度假区提供服务配套,形成联动发展。

栗子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内有中国西部海拔最适中、规模最大、最易到达的高山生态草甸,拥有红石滩,公益海原始森林、温泉、月亮湖等景点,为全球首例野生大熊猫易地放归地,中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目前,度假区正由四川能投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进行开发,拟将其打造为集自然观光、森林养生、休闲运动、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天堂,建设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构建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为52万人次以上。

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的安顺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个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目前,景区正由四川能投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打造,拟通过实施旅游节点打造,完善旅游商业业态等,将安顺场打造为红色康养小镇。

蟹螺堡子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为中国传统村落、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省级版示范点,生活在这里的木雅尔苏藏族族群为西部民族文化走廊的“活化石”,尔苏藏族“环山鸡节”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田湾河省级风景名胜区等地还拥有多处质地良好的天然温泉资源,是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的新兴胜地。

以七里坝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三索窝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代表的大渡河百里金果长廊乡村旅游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不断繁荣。

按照“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的发展定位,围绕发展全域旅游的整体思路,我县将积极整合全县各景区旅游资源形成发展联盟,届时可共享国内外旅游客源市场,实现景区发展互利共赢。

、要素保障

1.交通条件。项目地距成都290公里,距西昌200公里,距雅安150公里,距康定120公里,距离石棉县城35公里。距离雅西高速公路石棉出口36公里,规划建设中的泸石高速将经过该区域并设置有出入口。

2.基础设施保障。项目所在地四至界限明晰,道路硬化,通讯网络全部覆盖,供电、供水设施完善。

3.房屋及用地保障。项目地现有已征用土地约1260亩,可用于项目建设。有闲置房屋23幢,约4.7万平方米,可改造后用于旅游经营。

4.客源保障。随着京昆高速(G5)雅西段的建成开通,石棉与成都距离大大缩短,车程仅2.5小时,使石棉进入了成都2-3 小时经济圈,区域可进入性得到极大改善。加之石棉县位于前往攀西、甘孜的重要旅游节点上,旅游强劲的发展势头更直接影响着成、渝都市及周边区域,为项目客源奠定了基础。据统计,年过往雅西高速的游客为1364.3万人次,客流量较大。

六、投资效益

预计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年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预计投资回收期7-12年

七、前期工作

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

八、优惠政策

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明确相关优惠政策。

九、联系方式

石棉县旅游局  

联系电话:0835-8869616  8863258              

传    真:0835-8869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