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戏曲精髓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2月7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由雅安市文体广新局、雅安市教育局主办,雨城区文旅体新广局、雨城区教育局协办,自贡川剧艺术中心、雅安中学、雨城区四小教育集团汉碑慈济小学、上里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拉开帷幕,先后在雨城区四小汉碑慈济小学、雅安中学开展专场演出。

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名角荟萃,行当整齐,是川剧“资阳河”流派的中心,擅长高腔,誉满全川、雄踞川南,集中了川南锣鼓音乐高手,擅长演出高腔“帮、打、唱”剧目的艺术特色,实力雄厚,名家迭出,于1996年被四川省文化厅颁定为“一级剧团”,1999年被文化部作为“中国著名艺术表演团体”向国内外推出。2011年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川剧资阳河流派艺术被列为四川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此次来雅,带来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有川剧器乐套打《醉花阴》、戏曲舞蹈《俏花旦》、川剧喜剧《王婆骂鸡》、戏曲舞蹈《群芳争艳》、扶贫小品《回笼宴》、川剧喜剧《驼子回门》《做文章》、川剧绝技《变脸吐火》等,在学校演出时穿插了对川剧相关知识的讲解普及,安排了学生上台互动学习展示,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在川剧绝技《变脸吐火》节目中,演员们走到观众席与观众们零距离接触,展示这一民族艺术绝技,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12月7日下午结束送戏曲进校园的演出,演职人员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上里古镇,筹备12月8日下午14:30的戏曲进乡村活动。

12月8日水墨上里古香古色古戏台,为川剧艺术家们提供了绝佳的演出场地,也为当地村民及外来游客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艺术体验。虽然天气寒冷,但演出现场热闹非凡,精彩的演出为群众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此举是雅安市文体广新局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戏曲进乡村工作方案》,促进我市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我市现存戏曲队伍力量比较薄弱的现状,积极与相关专业院团合作,引进专业力量开展戏曲传承普及。继此次与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合作以后,还将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开展合作,努力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的良好环境。

戏.jpg

戏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