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四举措”确保森林面积和蓄积持续双增长 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11-23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厚植绿美生态本底,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巩固林业建设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雅安市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始终坚持以“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为目标,在“家底清、监管严、服务优、素质高”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措施,狠抓“四举措”落实工作任务,目前,全市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考核获优秀等次,林地保有量1889.35万亩、森林蓄积达9988.2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5%,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持续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

一是层层落实保护发展责任。以签订目标责任书为抓手,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有担当,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强化森林资源管理职责使命担当,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保存量,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不断强化林地保护管理,持续优化审核审批服务,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督查。截至目前,全市采伐25.45万立方米,仅占年采伐限额92.22万立方米的27.6%;审核审批林地243宗、125.5公顷;完成了1699个可疑图斑的核查,并对问题图斑进行了查处。

三是加强资源监测和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依法监督,进一步推进森林资源依法严格监管和依法科学利用双轮驱动、和谐发展。持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暨‘绿剑2018’”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林违法犯罪,上报涉黑线索2条;共立涉林案件459起,查处430起。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谋发展。持续深入开展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提升森林质量。雅安市雨城区积极探索提升森林质量和经营水平的有效途径,有效的促进了森林资源效益提升、降低了经营成本、增加了林农收入、提高了林农森林经营积极性和协作。其中,木材联户采伐试点尤为突出,通过简化作业设计、公开竞拍、抱团销售等方式,林农每立方米木材价格增加了63元。2017年联户采伐81户农户共增加收入18.44万元,平均每户林农增加木材销售收入2276元,同时,带动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销售收入12.8万元,帮助7户孤寡老人和其他无劳动能力人员实现销售收入11.4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