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五个着力”推进“五个振兴”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雅安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为重点,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努力让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

一、着力建设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推动产业振兴

坚持把建设生态茶叶、果蔬、果药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壮大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1+8”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一批“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持续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等品牌知名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二、着力培养“三农”人才,推动人才振兴

坚持把培育“三农”人才作为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工作。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加强“三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引导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行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实现乡村发展人力资本的整体提升。

三、着力传承优秀农耕文化,推动文化振兴

坚持把繁荣和振兴乡村文化,建设精神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保证和动力源泉。实施乡村文脉保护和传承行动。大力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加强乡村文化品牌培育,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市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雅安好人”“好媳妇、好妯娌”等创评活动,培育农民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着力建设农村生态文明,推动生态振兴

坚持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升农业供给质量的必由之路。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着力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深入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五、着力建设农村基层组织,推动组织振兴

坚持把乡村治理体系和基层组织的有序运转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保障工作。突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为主要抓手,以民主监督为基本保障的“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深入实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