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四三二一”提升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11-05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雅安队为确保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以“四得为靶向”,稳步推进数据质量检查,根据“三分战略”法,扎实开展调查业务培训,把握“二次作战”,修订完善数据审核评估办法,“一鼓作气”,贯彻落实总队《四川采购经理调查实施方案》。

四得靶向,稳步推进数据质量检查。4月以来,按照总队《2018年四川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实施方案》要求,雅安队赓即制定详细方案,组建数据质量检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及时开展检查:一是与企业领导沟通交流,得到企业高层重视;二是科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严格按照“一听、二查、三询问、四指导、五要求”的“五步骤”检查模式,得到企业中层的支持和基层人员配合;三是全方位检查15家调查企业的基础工作、年报数据、近三月趋势判断等,整理并向全部样本企业反馈检查结果,得到了样本企业的认可;四是按照检查结果对企业反馈检查出的问题,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有理有据,得到企业的理解。

三分战略,扎实开展调查业务培训。针对雅安样本分布区域广、散的特点,专题研究决定划分“石棉县、雨城名山片区、其他县区”三个培训区域,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两种方式相结合,分模块讲解战略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用分批次抽查战略,将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确保培训扎实到位。通过 “分区域培训、分模块讲解、分批次抽查”的“三分战略法”扎实开展采购经理调查业务培训工作以来,更好地服务了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加快了报表报送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报表数据质量。

二次作战,修订完善审核评估办法。为确保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充分发挥采购经理指数对宏观经济的监测、预警作用,结合雅安实际,修改完善了雅安采购经理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和数据质量检查办法,详细规定了数据审核的时间、原则、要点、流程以及问题处理等,数据评估的对象、时间、原则、内容和流程等,数据质量检查办法规定了数据质量检查的对象、方式、内容、步骤等,使得采购经理数据有了质的保证。

一鼓作气,扎实贯彻调查实施方案。从年初开始,雅安队就以掌握企业确切信息,提高企业配合度,确保数据质量为目标,一鼓作气,以贯彻落实《2018年四川采购经理调查实施方案》为基准,不断完善“双二五”模式,制作完成了《雅安市样本企业调查空间分布图》,建立并完善调查人员基本信息库,及时更新样本信息库、企业信用档案,实时掌握企业基本信息变动情况,及时开展企业回访、业务培训和数据质量检查,按要求填写走访记录,切实将痕迹化管理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调查工作质量。

(撰稿:杨灵活 审核:季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