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强力“引擎”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9月13日,中国建材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建材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会上对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建材新兴产业示范企业进行了授牌表彰,我市先进材料企业——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企业的“小”成果有赖于在“大”土壤中发展。这片“土壤”无疑就是园区。

2002年8月18日,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前身)正式成立,揭开了我市园区建设的序幕。

由此开始,汉源工业园区、石棉工业园区相继于2006年建园,其他县区也相继建起了工业集中区。

从无到有、从散乱到集聚,工业园区犹如星星之火在雅州大地上形成燎原之势,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荒芜中崛起的园区经济

10月11日,雅安经开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主干道已完成沥青中面层铺设,正在进行绿化带、人行道施工及路灯安装。

项目是连接经开区与现代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9.4亿元,将新建道路14条、桥梁2座,总长15.4公里。

“川藏铁路成雅段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现代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主干道将于11月中旬建成通车。”倒数着通车时间,经开区规建局工作人员郑同军充满期待——这条“快速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经开区到物流园区和名山火车站的距离,给企业原料运入和产品运出带来极大方便。

除了道路,雅安经开区的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都有了质的飞跃。

这一点,市经信委工作人员杨凯感触颇深。从2003年加入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至2017年,他一路见证了园区崛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凹凸不平的丘陵,农户和农田零星地散布其间,园区管委会办公地点在离城区3公里外的地方,周边全是烂泥塘,吃饭喝水都成问题。”时隔14年,杨凯依然清楚地记得园区最初的模样。

“内联外通的园区道路、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四通八达的管网……”杨凯说,如今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园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了10平方公里,优势资源要素向园区配置,园区的硬实力得到了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越来越强。

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园区的入园企业从建园之初的寥寥数家,发展到现在的250余家。2004年,雅安工业园区企业开始投产之际,园区年工业总产值为1441万元。到2017年,园区年营业收入已达到300亿元。

事实上,除了雅安经开区,在我市6县2区,通过科学调整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1+8”工业园区体系不断完善。

在芦山县产业集中区,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在这里纵横交错,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在这里矗立,一台台机器设备在这里安装投产,一车车产品从这里运往大江南北。

荥经县产业集中区以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目标,按照“集中、集约”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一核四区、多极支撑”发展格局,被评定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成雅工业园区利用优越的位置优势,按照工业化和城镇化,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互动发展的理念建设开发,既是产业新城,又是城市新区。

……

至2017年底,全市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4.29平方公里。随着硬实力的提升,吸引中恒天汽车、王老吉、建安工业等重大项目落户。入园企业达738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65.78亿元,园区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崛起。

产业集聚抱团的孵化地

9月19日,我市在成都举办的投资推介会上,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人民政府、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三方将依托我市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四川打造“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四合一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

时隔不足半月,9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发布了第31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对符合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予以了公告,我市整车生产企业——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申报的天马牌越野乘用车位列其中。

新筑、恒天两家企业有着共同的标签:我市汽车产业的整车生产企业、雅安市汽车产业园的龙头企业。

我市具有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3家。

为加快推进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汽车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2014年10月20日,我市在雅安经济开发区设立雅安市汽车产业园,目前产业园除了两家整车成产企业,还将散乱分布的建安公司、名齿、吉地等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到了一起,是四川省经信委认定的四川省第一批以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为特色的产业基地。

“通过园区的整合作用,园区内的企业将走向集聚发展之路。”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桥说,拟通过这些企业的聚集和带动作用,聚集更多相关企业入驻,以延长完善汽车产业链、发展关联配套的专业化产业区,以壮大我市汽车产业。

工业园区不是单纯的、毫无分类导向的企业聚集地,而是一个与企业协同进步、产业集聚抱团的孵化地。

通过园区集聚实现产业集聚,飞地园区并非特例。

在荥经县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核心企业——四川省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名微晶)用花岗石废料生产高端装饰板材,将1吨市场价格区区几百元的花岗石废料延伸出数千元的产值。在变废为宝的同时,解决了园区内多家规模企业和一部分小企业的花岗石废渣处理的问题,使链条上所有企业都得益。

宝兴县灵关工业集中区,按照“退城入园、集约发展”的总体构想,将需要搬迁的企业整合,进入产业园区集中重建,通过扩能提产,坚持精品高端定位,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近年来,经过精心培育,园区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已有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

其中,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成功申报汽车机械零部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雨城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成功申报藏茶产业农产品精加工特色产业基地,四川宝兴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宝兴工业集中区)成功申报为汉白玉特色产业基地。荥经县工业集中区为新材料(微晶)特色产业基地,芦山县产业集中区为纺织与五金特色产业基地。 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优势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我市工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