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四不”助推消价工作目标落地见效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10-12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队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对标年初工作计划,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服务不赖”,助推全年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目标落地见效。

目标不变,党建引领强使命。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常态化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内容,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与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国家队、调查队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时刻牢记初心,让数据质量意识入脑入心,确保执行国家调查制度和规范化操作规程不打折、不走样,持续推动工作提质升位。

任务不减,建章立制明责任。健全采价员考核管理办法,规范采价行为,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健全定期调研监督制度,跟踪、抽查源头数据,发现解决问题。健全网点和规格品动态管理制度,确保调查样本真实、客观、科学。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强化价格调查理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健全采价后台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审核方法、审核标准,坚持做到数据即采即报即审。健全审核评估机制,对异常数据追根溯源,增强数据支撑力和说服力。

标准不降,常态管理夯基础。将痕迹化管理落实到消价工作每个环节,实施全员全程全域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工作制度科学细化,工作流程严谨规范。坚持做好调查日志、年度资料汇编,让工作部署、现场调查、数据处理、质量评估全流程管控规范。实施样本动态维护,充分发挥大数据对常规采价渠道的参考、补充、替代作用。依托统计执法检查与常规数据质量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将统计数据质量追责问责落到实处,形成常态。

服务不赖,成果运用重质量。充分发挥消价反映、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不断提高消价反映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能力。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全面掌握经济运行之“态”、科学把握经济发展之“势”。1-8月报送市两办日常监测信息近60条,采用50余条,多篇还被《雅安日报》转载。报送总队工作信息9条,被采用8条。自主开展了雅安房地产现状与思考专题调查,主动延伸调查服务,调查“轻骑兵”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撰稿:张 敏   审核:季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