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9-17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3.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情况;综合协调全市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保证全市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全市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衔接,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市招标投标工作;负责铁路、机场、航电等综合交通的规划制定和发展协调,按职责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综合交通项目立项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推动灾区发展振兴。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提出《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对推进雅安发展再建、跨越提升和同步小康作出全面部署。

认真谋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关于完善区域发展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引导、支持各县(区)按照所属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发展方向,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

2、抓项目,促投资,夯实发展基础。

争取项目投资。今年全市共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0.12亿元,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投资2.97亿元。

做好重大项目支撑。扎实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工作,确定市以上重大项目433个,年度计划投资314.3亿元,其中,全市 2017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138个,新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357.7 亿元以上。1-10月,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7.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2.5%,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我市境内独立的省重点项目共13个,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中期调整后,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

完善项目工作机制,谋划发展振兴项目;抓好重建项目收官。全力推进正在实施的3个总规在建项目,逐一细化工期计划,抓好施工组织等关键环节,确保 2017 年底建成芦山至龙门段公路,基本完成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力争在 2018 年 4 月前基本完成铜头引水主体工程。抓好完工项目收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160个总规实施项目中前期工作需办理审核事项的项目个数完成率为99.9%;需办理审核事项的项目总投资完成率为95%以上,全市投入使用率99%以上。

3、改革纵深推进,扩大红利释放。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明确了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领域任务63项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工作台账19条。开展输配电价改革。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重新公布《雅安市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表》和完成《雅安市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方案》;不断加强区域合作。

4、加强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印发实施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计划》,印发了《雅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组织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兴县雪山村美丽乡村申报《四川绿色发展100例》。组织四川雅安经开区园区申报2017年年度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

有序推进小水电整改。按照《四川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突出问题整改总体推进方案》和《四川省自然保护区小水电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全市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改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小水电整改工作,全市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共有73个小水电,已完成整改16个,已关停29个,分类制定整改方案57个;后植生态文明基础,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5、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扎实推进电力扶贫。统筹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两项工作,争取农网改造升级资金约1.2亿元,改造63个贫困村的电力设施,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顺利完成了今年的电力建设扶贫任务,并已完成贫困村生活用电验收工作。

帮扶工作进展顺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能源方面,修编完成了《雅安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锅浪跷电站、出居沟电站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新庙水电站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雅康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峨汉高速公路施工图已获审批,成雅快速通道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荥经龙苍沟、永兴、干溪坝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川藏铁路雅安牵引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安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青岗滩特大桥等12个重点控制性工程路基、隧道掘进、桥涵主体工程等线下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安境内今年预计完成投资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5.5亿元,完成建设任务的75%。积极配合做好雅康段铁路可研报批和推进雅眉乐自铁路规划研究,完善地方路网规划。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参与《雅安市“十三五”医养结合发展规划》《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方案》等编制,编报教育、卫生、文化、民政、就业、旅游等恢复振兴计划,2017年争取社会事业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9714万元。

6、持续正风肃纪,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主体意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制度。深化正风肃纪,防止“四风”反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整治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中央投资项目工程资金管理。持续深化“止懒治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部门概况

截至2017年末我委机构数5个,分别为委机关1个、直属单位2个(雅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雅安市成本调查与价格监测分局)及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信息中心、雅安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发改委本年收入合计109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97.93万元,占100%。

2017年市发改委支出合计1355.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2.33万元,占62.12%;项目支出513.57万元,占37.8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49.7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49.15万元,下降16.6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5.9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25.56万元,下降8.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5.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0.10万元,占75.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06万元,占9.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77万元,占4.85%;交通运输支出12万元,占0.89%;住房保障支出58.97万元,占4.35%;其他支出64万元,占4.7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39.16万元,完成预算88.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年中人员减少,相应经费随之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52.94万元,完成预算44.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项目进度拨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完成预算58%。该支出为日元还贷项目,按照省信息中心要求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支出决算为281.99万元。其中,当年预算为32.50万元,完成预算100%,剩余支出249.49万元为2016年结余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物价管理(项):支出决算为0.71万元。该项支出金额为2016年结余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3.36万元,完成预算8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年中人员减少,相应经费随之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支出(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5.79万元。该项支出金额为2016年结余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2.7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8.2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9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0.7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07万元,完成预算100%。

4.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8.9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4万元。该项支出金额为2016年结余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2.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8.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91万元,完成预算31.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我市相关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88万元,占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3万元,占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8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88万元。主要用于电价改革考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调研、赴广元、巴中、成都等市考察先进经验、参加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召开的工作会议及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日常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2.42万元,下降45.4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自从2016年6月执行车改政策以来,公务用车由8辆减少为2辆,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随之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2.0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1批次,2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0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川发展来雅洽谈PPP合作事宜、省清源工程有限公司来雅开展检查工作、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专题采访、省发改委、各市(州)、区县发改委、省稽察办等来雅调研、稽察。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无外事接待。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13万元,下降35.76%。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我市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人数及标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12万元,比2016年减少11.97万元,下降14.95%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7.92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授予中小企业采购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有公务用车2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92.02万元,覆盖率达到17.92%。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3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二是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不够密切,三是绩效评价开展不够细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内部控制相关制度,二是加强对资产的管理,把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起来;三是细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1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1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雅安市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在全国地级市排位中从258位升至66位,位居四川省最前列。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我委对“十三五”规划编制项目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100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执行还可以加强,二是“十三五”规划编制成果作用发挥还需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规划项目开展执行,二是强化“十三五”规划编制成果运用,更大范围公开规划编制成果,加强相关研究课题后续跟踪,将规划过程更加紧密的融入到决策执行中,提高“十三五”规划编制成果的成效。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10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10

10

10

总分

100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和改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铁路路网建设、铁路还贷专项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铁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