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徐斌:对农价质控系统运行的思考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9-11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规范和完善农产品价格基层基础工作,加强调查数据质量管控,总队专项处建立了农产品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控制系统,在经过试点后2018年一季度正式启动。根据统一安排,襄州队农价调查专业积极汇报争取队领导支持,采取与样本镇、村沟通协调共同实施的方式,明确农价质控系统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样本具体情况,梳理出了原始数据采集办法,在对辅助调查力量进行针对性培训后,一季度正式启动了农价系统核查工作。在镇村两级调查人员的配合下,已顺利完成了一季度原始数据和联网直报一览表上传工作。农价质控系统的开展让基础数据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质控系统开展的做法 

(一)亲自入户取得原始数据。针对不具备上传条件和没有形成原始记录的调查对象,采取县队或镇统计助理亲自上门询问填报数据,在填报基础数据后经调查户认可签字,留下原始图片记录上传。 

(二)电话询访取得调查数据。对只生产单季品种的调查对象,针对出售记录单一的情况,采取电话询问的方法取得基础数据,统一填报原始记录登记表,由调查人签字确认,经过整理上传原始图片记录。 

(三)与其他专业共享调查数据。对共同使用的调查样本,结合其他专业台账数据获取原始记录,如畜牧业调查样本中与畜禽调查专业样本重复的,采用生猪登记台账和牛羊禽调查台账作为原始数据,整理后拍照上传原始图片。 

二、存在的问题 

(一)网点分散难以兼顾。襄州的27个农产品调查样本分布在全区的11个镇25个村,基本达到一村一户,过度分散的样本在调查过程中难以兼顾,也给样本维护带来困难。农价质控系统实施以前,对于一些非常规的单一品种在前期走访了解的基础上,用电话询访问的方式可以满足调查数据搜集需要,农价质控系统开展后,如果调查对象是年老留守家中的普通农户,或者是不愿意使用手机流量上传数据记录的生产大户,那就只能由镇辅调员或者县队队员亲自上门填写调查台账,然后进行拍照留存,整理后上传送记录,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调查工作量。 

(二)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不高。农产品价格调查样本是按分配的代表品统一抽取,按照兼顾规模种养的方法大部分样本为生产大户,但一些无法规模种植的品种,调查对象仍然是普通农户。国家调查的重大作用和自己的短期利益难以契合,导致普通农户配合程度较差,加上素质较低且多为留守农村的老年农民,农价调查的作用和意义和他们难以讲清,质控系统的开展要增加记账和上传图片的工作量,还要增加手机流量支出,在平时配合程度本就不高的情况下,有些调查对象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导致配合程度进一步下降。 

(三)数据评估过程繁琐。农价质控系统开展的主要方式是取得原始数据图片资料,图片资料对后期数据查询能起到直观便捷作用,但从数据审核的角度出发却增加了工作量。质控系统前对不具备记账条件的调查对象采取电话或上门调查时,可以通过提前掌握的价格变动规律对其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讨论式的适时评估,结合整体趋势即时修正调查户靠记忆提供的原始数据,现场调查评估一次性完成。质控系统实施后首先要接收调查户靠记忆上报的原始数据图片记录,整理过程中发现不符合市场变动趋势的数据后,又要进一步电话或者上门核实,数据经确定后又要删除之前的原始记录,然后上传经认可的新原始记录再次整理,数据评估过程相对繁琐,增加了工作量,还给调查对象配合程度的提高带来不利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增加质控系统的形式。农价质控系统搜集的主要是图片记录资料,针对不具备拍照上传条件的调查对象,在前期了解其生产方式的前提下仍然采取电话询访的方式,访问时留下电话录音或记录,保留询问纪录和数据评估交流内容备查,电话录音和记录随整理后随联网直报一览表一起上传,录音和记录资料作为质控系统数据核查的依据,这样既增加了质控系统的形式,又减轻了原始数据采集的工作量,还能在适时对原始数据进行评估。 

(二)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农产品价格没有明确对调查对象发放劳务报酬,调查对象的配合主要靠镇村支持和友情沟通。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单位和普通农户作为自然人,基层政权对其制约力下降,友情沟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渐趋无力。一般调查样本使用前期(样本使用5年中的前2年),专业人员靠宣传惠农政策和发放印制的小礼品,还能取得配合,但时间一长个体利益得不到体现,工作难度开始变大。襄州农价调查近年也购置了一些有限的生活物资对辅调员和调查对象发放,但相较队内其它专业的现金补贴有点“难以为情”,所以始终解决不了配合程度偏低的现状。农价系统质控开展要相应增加工作量和手机流量支出,配合程度不言而喻。建议借鉴其他专业调查中辅调员和记账户报酬的方法,解决专项资金或者给基层队出台相关发放依据,明确调查对象的报酬标准,切实提高调查对象积极性。 

(三)加强基层调查力量。襄州27个农价调查样本分布在11个镇25个村,过于分散的现状导致村级辅调查员不好配备,调查工作中要依靠镇统计助理进行。而镇级统计助理变动频繁给调查工作延续性带来难题,仅2017年,襄州13个镇(街)就更换了6个统计助理,更换频率接近50%,还有不少是大学生村官和镇聘用人员,调查工作状态极不稳定。根据调查队管理体制,国家调查力量在镇级处于脱节状态,现阶段县级统计调查最缺少和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是镇级调查力量。建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按照国家增加基层调查力量的要求,采用多种形式配备或购买镇级调查力量,并明确报酬解决办法,建立镇级调查资源,通过稳定基层调查力量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