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立秋后苗圃养护技巧及注意事项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09-11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立秋过后下一个季节就是冬天,这时候是苗木养护的关键时刻,如果管理不当,到了冬天苗木会受冻导致死颗,那么立秋后我们要怎么养护苗木呢?

一、及时灌溉

苗木速生期浇水需采取多量少次的方法。而且每次灌溉要灌透、并注意不要冲刷幼苗,防治伤害苗茎、苗根。若苗木冬前不出圃,一定要浇好越冬水。

二、清除杂草

苗圃基地秋季是杂草生长的高峰期,所以要及时清除杂草,并可结合除草进行树穴松土。中耕时需要注意不要伤苗、不要压苗。对阔叶树的扦插苗,要控制其少生侧根,对其及时摘芽、除蘖。

三、防涝

秋季雨水较多,一旦苗木受涝,对苗木适时出圃影响很大。所以要挖好排水沟。做好防涝措施。施肥一般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即可。其方法是在行间开沟,将肥料施于沟内,盖土即可。也可将肥料稀释后,均匀喷施于苗床(垄、畦)上,然后用清水冲洗植株。一般情况下,每亩施尿素15千克至20千克,15天后再施一次,施两三次即可。

四、根外追肥

秋季结合喷药喷0.2%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液。阔叶树种在立秋后最好不再施肥,以防苗木徒长。

五、控制侧根

对阔叶的扦插苗,要控制其少生侧根,对其及时摘芽、除蘖。

六、防病治虫

苗圃地要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这可以有效的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防,对已发生的病虫害及时防治。可用高浓缩强力清园剂500倍至600倍稀释喷洒。

高温高湿天气,容易造成病虫害滋生,所以这时候要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防,对已发生的病虫害要及时防治。

(2018年9月11日转载至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