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社保局加强作风建设出实招解难题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社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把出发点、落脚点归结到提升经办能力、方便群众办事上,出实招、解难题。今年以来,雅安市在社保经办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解决群众在办理社保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改进窗口服务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全面梳理“堵点”“难点”问题

(一)社保经办咨询难。办公室人员接到咨询电话后一般需要转到业务科室,经办人员个人难以解答所有险种问题。原因是干部综合业务知识不全面。社会保险业务涉及险种多、政策繁多,存在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即便资深业务骨干也难以做到“有问必答,一次解答”,导致群众要打不同的业务部门电话才能解答其想问的问题。

(二)社会保险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随着劳动者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关于社会保险历史遗留问题的投诉案件日益增多。其中涉及应参保未参保、少报缴费基数、少缴社会保险费等问题较多,且大多社保投诉有效期已过,造成稽核部门无法处理。很多企业相关资料已经缺失,也加大了稽核难度。

(三)数据共享难。每一项社保改革和服务工作都与数据共享有关,而要实现数据共享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导致在部分社保业务经办中仍需要人为核实,或由办事群众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费时费力,与“最多跑一次”和简化办事流程要求还有差距。

(四)基层平台“空壳化”突出。我市基层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业务下延还做得不够,大部分乡镇、社区服务平台仅能办理政策咨询、查询打印、城乡居保缴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少量简单业务,很多常规业务仍需到县级以上服务平台办理,距“就近办”要求甚远。

二、系统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一)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以社保综合柜员制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围绕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态度礼仪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使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开展“优质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标兵”“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树立工作标杆,强化典型带动。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省厅制定的统一行业窗口服务规范,切实强化行业系统窗口工作人员言语规范、行为规范和工作规范。落实公共服务大厅现场值守制度,深化窗口应急处理机制建设。

(三)认真贯彻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深入细致梳理各项社保业务,统一办理标准,简化办事流程,制定最新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所需材料,及时将各种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接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全地区、全系统“数据共享、一网通办”贡献力量。

(四)加快推进业务下延。在做好社保业务风险防控前提下,成熟一项,下延一项,使乡镇、社区基层服务平台真正发挥作用,能够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关系接续、缴费申报、待遇支付等一般性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办理社保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