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再添措施 全力以赴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4 14: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汉源县调研指导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看望慰问避险安置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认清当前全市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避让,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狠抓责任落实,高效执行到位,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富庄镇联络村12组向阳沟发生山体滑坡,导致永定桥水利工程输水暗渠损毁,对沿线乡镇和县城用水造成影响。目前,受山体滑坡威胁群众已紧急转移避险,临时取水点已落实,但山体滑坡仍在持续。兰开驰实地查看地质灾害情况,详细了解监测预警、群众转移、供水保障、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开展等情况。他要求,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在做好应急供水保障的同时,尽快修复受损水利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用水需求。

新增的梨园乡栗园村1组滑坡,滑坡体上有不同程度裂缝,并逐日增多,发展趋势不稳定,直接威胁下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开驰来到滑坡点,仔细检查监测值守、应急预案完善、临灾避险演练、应急处置工作推进等情况。他强调,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安全度汛工作的核心,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密切关注滑坡体动态,24小时监测预警。要迅速组织各方面专家认真分析研判滑坡体发展趋势,深入论证灾害发生后造成的影响,科学制定、实施滑坡体处置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兰开驰来到梨园乡栗园村1组滑坡临时安置点,看望慰问避险安置群众,详细询问在安置点的生活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团结奋战,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战胜当前困难。

现场调研结束后,兰开驰在梨园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汉源县近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汇报,对汉源县前一阶段加强监测预警、临灾避让、转移安置、排危除险等工作,有效减少灾害损失给予肯定。兰开驰指出,进入主汛期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市连续遭受强降雨过程,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抢前抓早,主动作为、科学应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兰开驰强调,我市今年主汛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值偏多,部分县(区)降雨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雅安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指示精神,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科学指挥调度、细化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要组织专业队伍,动员广大群众,持续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对排查发现的地灾隐患点,要迅速制定处置方案,建好责任、隐患、动态管理三本台账,能进行工程治理的迅速启动治理,正在治理的加快工程进度,一时不能治理的安排专人监测,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共同筑牢安全度汛防线。要科学有序开展地质灾害排危除险,全力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扎实抓好交通和通信保通保畅,不断提高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科学规划住房、基础设施等重建。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够及时医治。要迅速启动地质灾害治理勘察、规划、设计和项目立项等,为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做好前期工作。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防汛减灾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具体人。要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对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组织指挥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副市长孙久国,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一同调研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