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司法局开展“五个一”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8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着力提高社区矫正实效,天全县立足法律法规,主动思考,大胆创新,全面实施社区矫正“五个一”行动,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是从档案规范入手,一人一专卷,全县建立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执行档案、工作档案各94卷,制定日常报告、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管理台账,准确记录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进度,切实做到矫正痕迹真实、清晰、规范。

二是从动态管理入手,一村一网格,整合网格资源,建立司法所、网格办双层管理实践模式,全县144名专兼职网格员履职尽责,兼职负责辖区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走访排查、信息联络,形成灵活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力度。

三是从心理矫正入手,一月一谈话,司法局设置心里矫正工作办公室,司法所设置谈心谈话工作室,每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社区矫正心理谈话活动,通过平知谈话方式,精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脉象。

三是从矫正效果入手,一月(季)一走访,针对等级不同矫正对象,通过每月(季)走访社区服刑人员所在的村(社)、家庭成员等,从侧面收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改造情况,分析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融入、回归进度,思想改造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效果。 

四是从矫正措施入手,一年一调研,司法局组织开展矫正工作联系会,收集汇总司法所、村(社)、家庭、单位等各方信息,综合研判分析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情况,及时调整矫正方案、工作思路,确保矫正措施精准有效。

五是通过“五个一”行动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天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形成了社区服刑人员改造提升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