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县队“联动互查”夯实消价数据质量基础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8-07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队按照《2018年全省开展消费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方案》的安排及要求,组织市、县队消价调查专业人员、采价员开展消价基层基础工作联动互查,互通有无,互借经验,互促共建夯实消价数据质量基础。

互查调查网点和规格品的代表性。按照《雅安网点和规格品动态管理办法》,随机抽选5%的调查网点和不同类别的规格品进行核查。看网点和规格品是否有缺失,网点和规格品在本地是否具代表性和科学性,向商家询问规格品市场状况和价格走势,比对采价台账是否帐实相符。本次抽查市、县队调查网点近20个均有固定场所、位置在主城区、有较好的代表性,商家配合度较高;规格品60余个均标识清楚,价格变动具有一定的趋同性,能代表同类商品的价格走势。

互查采价方法是否符合方案要求。重点查看《调查日志》,组织市县队座谈。座谈中,市县队采价员分别对猪肉、鲜菜、鲜果、服装、旅行社收费等重点商品和特殊商品的采价方式方法及上报情况进行介绍,大家结合“采价三定原则”、“即采即审即报”制度执行情况,互相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面对面交流采价工作经验。比对市、县同类规格品价格走势,一看规格品选取是否科学,二看价格差异及其原因,互查促改,有效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采价偏差。

互查档案资料是否详实规范齐全。将痕迹化管理与规范化工作有机结合,重点从基础规范、数据质量、样本管理三方面入手,查看价格数据生产是否有章可循、有形可见。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可操作;价格调查台账是否完善易查询;工作督查及数据评估是否符合流程可控;商场、市场的采价管理及建议是否科学;工作目标和干部职责是否明确。既精准“探测”业务管理、调查环节和工作细节中的共性和特性问题,又边查边改,共同提高消价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