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主汛期)道路运输行业安委会扩大会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前主汛期已至,大雨、暴雨、强降雨天气频繁。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2018年主汛期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2018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以铁的心肠、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切实抓好当前暨主汛期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道路运输行车责任事故的发生。雨城区运管所于2018年7月24日上午召集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车站召开了“雨城区2018年第三季度(主汛期)道路运输行业安委会扩大会”。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主要领导同志近期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其次,学习传达省、市主要领导同志(彭清华、尹力、尧思亮、兰开驰、邹瑾)对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随后,通报了第二季度我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2018年第二季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分析当前安全工作形势;并对2018年第三季度(主汛期)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2018年第三季度正值“主汛期、中秋、国庆”和“道路运输安全年”活动期间,工作多、责任强、任务重、风险大,加之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造成我区各处道路受损,地质灾害尚未完全消除,一旦遇到强降雨,极易诱发较强滑坡、崩塌、泥石流、高岩飞石等地质灾害,给我区道路运输行车安全带来严峻考验。为此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特别是客危运输企业)、车站要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雨城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关于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雨运发〔2018〕138号)文要求,积极组织、狠抓落实。二季度(4—6月)通过全区交通战线员工共同努力,安全输送旅客59.6万人次,实现了全区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总体平稳。

针对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所长孔德泉同志做了如下具体安排部署:一是企业要加强与气象、国土、公路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大雨、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汛情等信息,建立和完善极端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通报协调机制,强化运输线路路况的了解和道路隐患点的掌控管理,随时向驾驶员通报天气、危险路段情况,及时发出警示;二是企业要加强各经营线路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查出的隐患点要及时上报、下传,并落实专人进行监控;三是针对我区山区道路多,地震后次生山地灾害严重的特点,运输企业要加强驾驶员汛期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以典型事故案例和过漫水桥、漫水路、水毁路段、飞石路段的安全操作规程以及防洪水、滑坡、泥石流、飞石、雷电等为主要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应变处置能力。四是企业、车站要加强营运车辆汛期、夏季的日常维护保养,使之随时保持适运状态。特别是客(危)运输车辆除了完成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工作外,还要经常检查车辆的制动、转向、轮胎、电器、雨刮器、灯光及灭火器等是否完好有效,做到任何有隐患的车辆坚决不运行;五是今年主汛期间,对于天气和路况不利于安全行车的,要坚决停运。特别是农村客运线路,一旦发现险情,该停运的立即停运,险情排除后,恢复运行;六是企业要强化车辆“GPS”监控管理,增强监控人员岗位责任意识,要以客(危)运输车辆为监控重点,加大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严防“三超三违”和私拉乱跑等行为;七是企业、车站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汛期应急运输预案,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汛期昼夜值班、报告制度,做到定时、定岗、定位、定责,确保信息畅通。一旦有灾情、险情、安全事故发生,要及时自动启动应急响应预案,企业负责人要亲临现场指挥,果断及时处理;八是企业、车站要加强对中秋国庆和暑期返校学生道路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的提前安排部署,确保节日期间的道路运输安全稳定;九是对安全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力的人、车要进行处理通报,强力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第三季度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