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强化四抓好 夯实脱贫成效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名山区对照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四个意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干部能力素质、资金使用监管、督查调研、精准退出、落实八项规定10个方面,以四强化四抓好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夯实了脱贫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安排部署。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聚焦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10个方面54个点位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二是细化督查重点。重点督查各乡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彭清华书记在凉山州调研时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等情况;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制定和推进情况;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制定和推进情况;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强化担当意识,抓好责任压实。一是压实乡镇“两个责任”。乡镇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力军,紧盯乡镇这个重点区域,压实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提升和调动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各级要求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同时压实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为确保乡镇更好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纪律护航。二是压实牵头单位的责任。压实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扶贫移民局等牵头单位和其他行业部门的责任,发挥牵头部门和行业部门协调抓总的优势和主动性、能动性,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压实督查组的责任。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前,召开专题培训会,对督查组成员进一步明确督查要求、责任和纪律,从源头保证了检查工作的质量。

三、强化措施举措,抓好执行落实。一是“自查自纠+行业督查”。在专项督查中采取乡镇对扶贫领域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督促指导检查各乡镇资金使用项目等实施情况的检查方式,即查即改,确保各类问题发现在初始状态,整改在萌芽中。二是“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充分发挥牵头单位抓总的作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整改问题,同时区脱贫办组织的专项督查组对脱贫领域作风问题10个方面开展点穴式督查,确保贫困村全覆盖、省级资金项目全覆盖,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综合性检查督查3次,检查乡镇20个,涉及脱贫项目23个,累计发现基本建设程序不完善、合同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五个一”档案资料不完善等方面问题151个,完成整改问题133个,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整改问题18个,有效完善不足,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四、强化督查督导,抓好执纪问责。区脱贫办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监督再监督,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零容忍,对线索清楚、可查性强的问题优先办理,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跟进核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已移送相关问题线索7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