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公安局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汉源县公安局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强化辖区道路交通形势分析研判,全警动员、全面投入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6月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532起,其中超速交通违法行为1092起;对货车、涉危运输车、过境客车等重点车辆开展免费降温服务25000余辆,签订重点车辆责任书、承诺书28000余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分析研判,层层分解责任。深刻汲取“6.7”交通事故教训,加强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针对货车绕行等人车流量、近期事故特点,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强化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层层分解,将任务落实到各路段、岗位,做到重点突出、管控严密、执法严格、务求实效。

科学调整勤务,警力倾斜一线。针对货车绕行辖区国省道、水果营销旺季人车流量大等实际,交警大队合理安排警力,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易拥堵、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一是组成36人的国道108线货车绕行交通疏导管制专班,实行24小时轮班制管理,负责辖区国道108线九襄至泥巴山绕行路段交通指挥疏导、秩序维护、交通管制工作。对货车绕行线路的机动车进行交通违法整治,严查“三超一疲劳”、货车双超及非法改拼装、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过往客运车辆逐车进行检查登记,特别是针对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面包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加强管理,并强化学生上放学时段、路段的校园及周边秩序管理以及“黑校车”专项整治。二是交警大队抽调警力14人,组成专班驻清溪派出所,进一步强化国道108线泥巴山垭口至九襄路段道路交通秩序巡管、秩序维护以及以路为市、乱停乱放等综合治理;在国道108线清溪、双溪路段分别设置免费降温服务点,对过境下山车辆24小时引导逐车免费降温服务;对清溪、双溪、西溪等3个乡镇开展农村道路常态路面管控工作。三是抽调24人组成九襄镇城区综合治理小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管理,开展九襄镇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以路为市占道交易等综合治理工作,在校园周边进行交通秩序维护,在学生上放学集中出行时段对过境货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和交通安全宣传。四是抽调8名警力联合路政大队组成流动“治超”小分队,在国道108线泥巴山至唐家路段开展流动治超,对过往货车超载超限、非法改拼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突出重点管理,强化源头监管。认真梳理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及驾驶员,以客车、涉校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等六类车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重点车辆、驾驶员工作台帐,签订安全承诺书、责任书,切实加强重点车辆管理。一是强化客货运、涉危运输源头管理。开展源头企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会同县水务、安监、运管等部门到辖区客货运与涉危运输企业、砂场、矿山等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源头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督导整改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抄送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安监部门;强化所属车驾人员管理,集中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推进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6月底前全面完成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清理审查、比对工作,对逾期未检审的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违法行为未处理的车辆及驾驶人、记满12分重点车辆的驾驶人,责令所属运输企业限期清理,督促车驾人员尽快到交警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查询比对客货运、涉危企业驾驶人1637人、车辆1714辆。二是开展重点车辆摸排。将辖区内营转非、面包车、接送学生等重点车辆摸排工作落实到人头,做到见车见面、宣传面对面,签订面包车安全责任书1000余份、校园交通安全责任书79份。三是督促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辖区各乡镇“交管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引导其发挥“两站”“两员”属地优势,在重点路口路段设置劝导点,在群众出行主要时段组织专兼职安全员、劝导员上路巡查,及时制止劝导交通违法行为;联合各乡镇组织农村交管办安全员、劝导员、重点车辆驾驶员,每季度不少于1次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村驾驶人安全与遵法守纪意识。

排查道路隐患,夯实源头防线。一是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路段,建立工作台账、提出整改建议,排查道路471条,发现安全隐患1200余处,已整理汇总后书面报告县政府并抄送县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督促治理。二是针对辖区国、省道人车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事故多发等道路交通实际,在国道108线、省道306线沿线重要路段购置安装爆闪警示灯30个,增设交通警示、提示标牌31个,做好车辆安全通行提醒;加强车辆超速违法监管,先期购置固定式太阳能测速仪2个安装于国省道。

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细化路面管控措施,以常态管控、集中整治、凌晨行动等强化辖区国省道、农村道路管理,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营造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氛围,有力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者。一是常态管控。依托国省道设置的8个固定执勤卡点,突出对“两客一危”、面包车、货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路检路查力度;强化路面巡管密度,加强对超员、超载、酒驾、毒驾、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以常态严管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二是集中整治。灵活勤务安排,认真开展酒驾、毒驾集中统一行动、“黑校车”专项整治、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五类重点车辆等专项整治,并在农村地区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通过专项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巩固常态管理成效;针对水果、农副产品产销旺季、凌晨3时至7时人车流量大的实际,及时调整勤务安排,加大重点时段国省道、水果主产区农村道路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的清理整,及时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开展降速行动。采取定点测速、流动测速等手段,对超速行为多发高发的重点时段、路段,加大管控力度,严查严管车辆超速违法行为;协调相关部门在国省道增设限速标志、警示牌,在学校、村庄及交叉路口等车流、人流量大的路段施划标线、设置减速带,有效降低车速。四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整治,组建专门整治小组,突出重点时段、路段、区域,逐乡开展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每周联合乡镇、农村派出所加大农村地区三轮摩托车、农用运输车、短途客运、面包车、货车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查严纠机动车辆违法载人、酒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挥乡镇派出所、乡镇交管办、农村“两站两员”作用,以农村客运车辆、面包车、摩托车、低速货车、电瓶车为重点,坚决劝阻酒后驾驶、违法载人车辆出村上路,积极举报短途客车、面包车超员行为,加强对婚嫁、赶场、庙会等重点时间、节点的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四是强化景区道路管理。总结往年经验、分析形势,预判水果主产区道路承载量,确定重点管控时段、路段,强化景区道路管控,严查严处超员、违法载人、手续不齐、以路为市、违法占道经营等各类违法行为;在景区旅游、水果集中销售高峰时段,主动联系乡镇“交管办”、派出所开展联勤联动,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车辆分流、临时交通管控等措施,指挥疏导高峰期的车流人流,缓解交通拥堵,有力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突出交通管理服务,积极为司乘人员提供问询、指路等服务。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宣传氛围。通过“五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报刊电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拓展交通安全宣传的广度、深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印制、发放、张贴《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为了孩子安全请拒绝让孩子乘坐黑校车》《文明出行安全交通-实用手册》《货运车辆安全行驶》《过境车辆安全提示》《汉源公安交警与你同行》等安全宣传资料16万份、《面包车警示车贴》3600张。二是每月组织辖区客、货运企业、涉危运输、矿山运输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驾驶员集中开展不少于1次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培训;每季度组织农村交管办安全员、劝导员、重点车辆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培训;深入辖区学校,采取上交通安全课、以案说法、图板巡展、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片等方法,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广大师生宣传道路交通安全与防范常识。三是采取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双微自媒体、城区LED滚动显示屏、宣传教育基地、勤务面对面、车管业务及事故处理窗口宣教、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参与交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