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突出项目引领 注入内生动力 全力决战决胜工业产业扶贫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5 1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日前,荥经县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查认证,成为全省首家通过省局现场审查的植物活性炭生产企业,填补了我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空白。

随着该项目的推进,在促进我市林竹资源综合利用的同时,对于加速将雅安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将起到积极作用。

我市围绕工业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加强对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进工作。在一个个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领下,为我市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也给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现场:

新项目带来脱贫新门路

初夏时节,荥经县工业集中区新添产业功能区,荥经县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已进入调试生产阶段。

厂房内,楠竹竹屑进入投料区后,经过炭化、转炉、活化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为了适用于净化处理水的粉状物理活性炭。

我市林竹资源丰富,但是开发利用率并不高,仅仅停留在种植和销售层面,这个年产3.2万吨林竹及“三剩物”深加工建设项目正是我市为充分发挥林竹资源优势,引进的工业产业扶贫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年产3000吨物理炭及5000吨磷酸炭生产线各1条。依托我市丰富的林竹资源,以木屑、树枝等“三剩物”及竹子、竹枝、秸秆等农业林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中高端活性炭及副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石化、食品工业以及水净化、污水处理、家装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销售市场。

“一期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进行调试生产并产出了优质活性炭产品。我们正全力以赴加快一期项目设备调试进度,力争早日正式投产达效。”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胡长斌介绍,该项目投产后,不仅能延长林竹深加工产业链、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每年还将消化雅安的10万吨林竹资源,同时带动林竹资源丰富的贫困村脱贫致富。

镜头转向位于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内的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

国道351线旁,现代化的厂区内,普通饮片生产车间、直服饮片洁净区、提取车间、保健食品车间等一应俱全。标准化的厂房内,红曲、百药煎、青黛等10个发酵类中药饮片和茶叶生产制作忙碌而有序。

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川产道地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发酵类特色饮片、大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总投资910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预计满产后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解决当地就业500余人,带动1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

据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张海介绍,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其中包括宝兴的川牛膝、荥经的天麻等道地药材,该公司将充分发掘雅安的中药材资源,把公司打造成为集中药材基地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的全产业链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举措:

引进扶贫带动作用强的项目

脱贫攻坚关键靠产业,特色农产品是农村的天然资源禀赋,是脱贫产业的主力军。

产业发展不能停留在种植和销售初级农产品层面,也不能完全靠“输血式”扶持,必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入或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激发农户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效益、反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3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工业产业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推进,并明确将发挥雅安独具的生态资源优势,引导农产品加工工业集中、集约发展,加快打造以茶叶、林竹、果蔬和中药材等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同时,《方案》还明确将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培育,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上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培育“雅安产”食品饮料品牌,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壮大,力争新培育5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升规入统。做好在建农产品加工项目联系服务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事实上,在工业扶贫中,围绕工业产业扶贫工作重点,我市一直致力于加强对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并根据各县区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特点,依托农业特色加工园区,推动招引项目落地建设。

在引进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活性炭及再生碳项目、加大对项目建设和试生产的指导服务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参与推动江苏森隆集团来雅建设抹竹项目,2个项目正式投产后有望解决约30万吨竹子的销售问题,其中,极星生物科技预计在今年8月份升规入统。

依托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先后帮助引进落地大彤农业生姜精深加工项目、迅康药业中药材加工项目、盈安农业猕猴桃种植和加工项目等;依托汉源县甘溪坝食品工业园,集中发展了一批果蔬、花椒、核桃等加工企业,畅通了当地群众和贫困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四川淮南堂食品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酱腌菜生产线项目、汉源县汉达食品厂年产2000吨花椒油项目、汉源昊业食品有限公司核桃油加工项目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精深加工能力强,这些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多、产业链条长、增收潜力大;将会成为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