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 关于印发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方案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5-24 18: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方案》《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已经局党委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5月7日

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及4月28日全市政府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动员大会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要求,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以转作风、提效能为主线,重拳整治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落实,为全面完成民政工作目标任务、推动雅安民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建设,严明政治要求,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从业思想道德教育,以事业凝聚人心,激发实干热情,为加强作风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行政效能中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障碍抓起,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三)发挥典型引路。局机关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实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勤于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

(四)注重整改实效。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以责任追究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真正做到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塑造民政新形象,打开工作新局面。

(五)突出机制保障。突出内生动力,坚持从机制上使劲,把作风整顿成果转化为长效制度机制。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解决心态、状态、作风问题,又激励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放手放胆工作,千方百计调动民政系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工作步骤

从5月上旬起开展作风集中整顿,分为五个阶段实施:

(一)调研与方案制定阶段(5月2日至5月9日)。

深入调研找准市民政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注重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集中整顿专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阶段(5月10日至5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抓好思想发动、学习教育,营造开展作风整顿的浓厚氛围。征集意见建议,做到学习与思考并重,学习与讨论互动,对照重点问题及相应表现,深学细照、查摆问题,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认真剖析、凝聚共识。

(三)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至7月10日)。通过各种形式找准问题典型、找出事例,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 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实行边查边改、销号管理,定期通报督查整改完成情况。

(四)建章立制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针对作风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完善措施,建立健全推动市民政局机关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五)问题处理与总结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依纪依法对作风整顿期间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和责任科室进行问责处理。召开总结大会,将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到民政事业发展过程中。

四、聚焦重点问题

在整治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履职不足不作为、效率不高慢作为、有章不循乱作为等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思想观念、工作效能、服务群众和工作状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依法行政中的不担当和不主动作为问题。

1.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上级政策评头论足,乱发牢骚,道听途说、发布小道消息,散布不实之词;

2.政令不畅。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甚至各自为政,另搞一套;

3.“照章念经”。死抠条条框框,照本宣科,照抄照搬, 机械片面理解执行文件,习惯于翻本本、找不行的依据,不会找能办成的依据,遇事只说不行,不想怎么行;

4.不敢担当。主动作为不力,遇到问题绕道走,遇到难题往后拖,怕惹麻烦、怕担风险,习惯“击鼓传花”,当“二传手”,遇事踢皮球,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科室间扯皮推诿,责任心不强,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5.中层“肠梗阻”。局机关部分干部活力不足,对工作安排找各种理由顶着不办,“中梗阻”现象较普遍;

6.懒政怠政。习惯于当太平官,不履职、不尽责,得过且过,该负责的不负责,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 自身权限能够解决的事情层层向上请示汇报,矛盾问题上交,当老好人,对干部作风问题不敢抓、不敢管,不敢较真碰硬。

(二)着力解决“两集中两到位”未落实问题。

7.审批事项集中不完全。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还未统一交由行政审批科办理。

8.窗口授权不到位。没有授予窗口人员授权审批权限,没有设立首席代表,存在窗口受理、回单位办理问题。

(三)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中的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

9.为民服务意识淡漠。缺乏为民情感,缺乏职业道德,与人民公仆的形象格格不入;

10.首问责任落实不力。缺乏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不到位,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让群众来回跑;

11.主动服务意识不足。对群众申请办理的事项不主动帮助解决,以经办人员休假、产假、外出办事、生病等不在岗为由,久拖不办;

12.新官不理旧账。缺乏换位思考意识,面对群众正当诉求,往往过多地强调客观原因和历史原因,不敢下深水、不想去解决。

(四)着力解决行政工作中的视野不宽、能力不足问题。

13.思想境界不够。存在盆地意识、碉堡意识,自我感觉良好,思想不解放,视野不开阔;

14.业务水平不够。学习意识淡薄,不愿学习新知识,穿新鞋走老路,对新理念新政策不适应不会抓,想办的事情办不成;

15.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安之若素、甘于平庸,落实上级部署行动迟缓、敷衍了事,开展工作懒散消极、不下实功;

16.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按部就班、墨守成规,不善于用新时代民政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定位去分析、 研究和解决问题,无法应对新情况新问题。

五、工作措施

采取措施,集中整顿作风推动效能提升破题开路,盯住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动真格、出实招,不仅要触动思想灵魂,而且要见人见事,整改务必见效。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整改台账。

(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干部视野开拓能力提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会、民政大讲堂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各种重要会议、各种文件精神,提升民政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局机关各科室结合当前民政工作实际和民政事业发展需要,选择最关键、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开展针对性的大调研,每位县级领导、各科室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大调研,加强综合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二) 实行“五严禁”,严明民政系统政治规矩和纪律。严禁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确保政治合格;严禁有令不行、自行其是, 确保政令畅通;严禁违法决策、违章办事,确保依法行政; 严禁该办不办踢皮球和行政工作“吃拿卡要”,确保履职奉公;严禁工作时间参与其他非公务活动中,严禁上班打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务,确保遵规守纪。

(三)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对应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窗口办理,设立窗口首席代表,授予窗口人员审批权,切实做到“真集中、真到位”。

(四)打通“中梗阻”,强化中层干部履职责任。开展中层岗位职责讨论与效能校正,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有的放矢推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对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不在状态、办事不负责任、工作实绩差的中层干部进行撤换,并按市委安排到“回炉班”进行教育学习,唤醒担当责任。

(五)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层级管理。针对大事小事上报、矛盾问题上交甚至越级请示、越级汇报等问题,重申按照层级管理要求进行,即各科室相关业务工作、材料,需按程序逐级上报、逐级审核,确保一级对一级负责。如需报局党委会审定的,需由分管领导提出明确建议意见,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方可上会。

(六)建立奖惩机制,激发工作激情。制定科室年度考核办法,将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围,与年终绩效挂钩,与先进科室评选、优秀公务员评选、优秀党员评选等挂钩,激励干部在工作中勤奋实干、创先争优。

(七)实行“三清理五严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开展落实部署不扯回销不报结果、行政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行政审核、复核材料多、证明多等问题进行清理,分类处置。对违反“五严禁”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科室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中层干部存在“中梗阻”问题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漠视群众正当诉求,无故久拖不办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作风整顿工作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工作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先明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建华、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唐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抓好本单位作风整顿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同步推进。利用局QQ群、微信群、办公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作风整顿专项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办理投诉举报问题。局机关开展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的同时,局直属事业单位也要认真开展好本单位的作风整顿工作,任务安排要做到与局机关总体安排基本一致。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每周一上午12点前将开展活动工作动态报局办公室。

(三)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将作风整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活动等结合起来,与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同步抓、共促进”,用工作成绩检验作风成效。

市民政系统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先明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建华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唐 强 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敬国华 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副调研员

罗文学 办公室主任

杨继兰  行政审批科(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

夏文书  机关纪委书记、社会事务科副科长

叶春燕  行政审批科(民间组织管理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机关纪委书记、社会事务科副科长夏文书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