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新课程改革学术报告会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4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教科所在雨城区太平实验小学召开新课程改革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做《深化中小学教学结构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专题报告。对深化我市新课程改革,提升广大教师、教研员应对新课程改革的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雅安市教科所所长黄光军主持报告会,市、区县教研员、部分小学和初高中中学校长以及骨干教师28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在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最佳机遇期,而当前义务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而忽视了精神文化。”刘涛说。针对城镇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质量不高,以及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如何融合创新等问题,刘涛认为,教学课堂应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核心是要建立起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

此外,就如何做好新课程改革,刘涛在此次会议中向我市教育工作者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变教育理念,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二是深化中小学课程课时的改革,建构与学校办学理念相适应的课程课时体系;三是深化中小学教学方式改革;四是深化中小学考试评价制度改革,评出独一无二的学生个体,评出学生发展方向;五是新高考必须回答解决的问题,教师结构与教室数量,信息管理系统,选课走班,生涯规划等;六是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方式变革。

“新课程改革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听取了刘涛的讲解后,黄光军认为刘涛提出的六点思考正是新课程改革落实的具体方向,希望参会教师进一步思考、内化讲座内容。

“此次讲座真的很有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新课程改革的一些具体问题,这对构建教育良性生态环境非常有帮助。”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他们将不断努力,为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