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简报(第8期)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4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4月28日作风整顿效能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政管办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五一”假期加班加点,调整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设置一小时办结区、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全面梳理编印办事流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代办服务中心机制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雅安是全省最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市州,近期,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组、省政府办公厅调研雅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检查指导作风整顿效能建设工作时也给予充分肯定,受到了群众、企业的广泛好评,现将其做法经验编发于后,供参阅学习借鉴。

敢作敢为敢担当 真抓真干真落实

市政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一、 主动衔接沟通,深入推进真集中真到位真授权

扎实推行“进一扇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申报材料提交一次、事项办理只跑一次。市政管办按照已经能做到的、马上能做到的和目前尚不能实现的三类情况,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4月30日面向社会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644项。“五一”假期期间,全员加班加点,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调整布局和服务流程,设立18个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接件、出件,实行受办分离、全程监督,窗口受理人员全部由市政管办工作人员担任,后台现场办理人员全部由发改、住建、水务等20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实现了办理事项的全流程监督。5月2日以来,已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100余件,实际提速60%以上。这背后,是市政管办深入查找事项假入驻、权限假到位甚至不入住、不到位问题,进行一场真集中真到位真授权的整改。刚开始时,一些部门怕断了财路、丢了人情,顾虑重重,不愿意放权,不愿意接受群众的监督,甚至有的部门认为市政管办是“没事找事干”,是“想出风头”,存在思想障碍和利益障碍问题。市政管办面对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多次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大家认识到,这是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事,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主动入驻、授权到位。

二、规范优化办理流程,创新推进“一小时办结”

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明白卡),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梳理出台事项马上办、一小时办结目录清单。4月30日面向社会公布第一批一小时办结事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00项,创新性的将工商注册登记事项纳入一小时办结范畴,将32个税务服务窗口117个办税事项全部纳入一小时办结区,市级部门向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做到马上办理、立等可取。目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已形成衔接顺畅、布局合理的一小时办结功能分区,共设立一小时办结服务窗口68个、自助办理窗口24个、自助办理设备18套。5月2日以来,已办理“一小时办结”事项5.8万余件,受到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市政管办将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之外再建一个自助便民服务大厅,把分散的各种自助终端进行有效整合,形成无人受理服务区,开展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会同行政审批部门充分利用自助办事终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实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或自助办理。创新推行“政务服务+快递上门”等服务模式,实行政府买单,邮政EMS寄递,真正实现了将“跑多次”变为“仅跑一次”,一位办证群众在收到邮政EMS寄递的证书后,当即来电对政务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说不仅帮他节约了往返路费、时间,还帮他节省了精力。

四、围绕发展优化服务,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设立市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制作项目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50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 “点对点”的“店小二”式服务,集中开展审批或核准(备案)、土地报批、规划选址审批、施工许可办理等,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目前,已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雅安万达商业广场等19个重大项目提供100余件代办事项。开展“一车制”现场联合踏勘,需要两个及以上部门到现场实地踏勘的项目,市政管办负责受理踏勘申请,组织相关审批部门,统一前往。开展市级部门局长进大厅,提供更有效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