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五个狠抓”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8-05-10 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五美乡村”行动,着力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这是我市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是乡村振兴的雅安实践。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思想认识。一要杜绝“口号式”重视。在工作

抓手上,找准项目和载体,落实建设点位,真抓实干;在工作推进上,明确时间节点和建设进度,确保取得实效;在责任落实上,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克服观望和等待。主动分析现状,找准自身的优势与短板;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为我所用。通过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发挥我市自身优势和特色,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三要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树立抓基础、求实效、看长远的思想,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不急于求成。从群众急需的问题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步推进。

二是狠抓规划编制。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我市正在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编制《雅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县(区)也要统筹县城、乡镇和村组,制定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对应的县域乡村振兴规划。

三是狠抓重点工作。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美”。坚持绿色发展,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促融合”的工作思路,建设优质基地,打造特色品牌,做强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重点打造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加强村落民居建设,实现“民居美”。按照“四个好”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坚持“建改保”相结合,深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力争今年新建幸福美丽新村300个,2019年实现全域幸福美丽新村。三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环境美”。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四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风美”。深入实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促进乡村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五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生活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路、水、电、讯等问题。加大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加快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狠抓试点示范。坚持示范引领、分类推进。每个县(区)选择1个乡镇和2至3个村,开展“五美乡村”建设的试点示范。明确时间节点、落实部门责任,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通过培育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典型,引领面上的乡村振兴。

五是狠抓机制保障。在领导机制保障上,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县、乡、村各级书记都要狠抓乡村振兴。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在改革动力保障上,按照省委、市委改革部署,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经营模式,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在资金投入保障上,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加大市县财政投入项目的整合力度,吸引和撬动国有资本、金融资本、民营资本等参与乡村振兴。在人才支撑保障上,完善政策扶持,强化本土人才培养,积极挖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吸引青年人才到乡村就业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