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作风硬 业务精 攻坚克难创佳绩——雅安市环境监察系统和个人荣获四川省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8-04-28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环保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关心下,全市环境保护系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利剑斩污,解决了我市一批“老大难”问题。在2017年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评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全省表彰了7个市级表现突出集体(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排名第四);14个县级表现突出集体(雨城区环境监察大队排名第九);20名表现突出个人(我市环境系统2人受到表彰)。省环保厅于近日下发《关于表扬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表扬。

我市在总结去年的工作成绩中认为,全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效:一是环境监察执法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全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以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新环保法实施年”活动、“利剑斩污”活动为载体,推动实施“一项计划”、积极开展“两个活动”、配合打好“三大战役”、全面实现“四个覆盖”等重点工作。二是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之多前所未有。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开展了8个重点行业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整治工作、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执法专项行动等9个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全市共检查企业2000余家次,开展夜查421次、暗查557次,周末、节假日突击检查100余次,完成“双随机”监察任务606家次,有效打击了企业偷排漏排的行为。三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2017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17件,同比增长373.13%,处罚金额2526.41万元,同比增长473.88%。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总数为68件,同比增长325%。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查封、扣押案件18件;限产、停产案件25件;移送行政拘留23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全市实现了按日计罚和刑事移送的零突破,实现了4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案件全覆盖,实现了从市到县配套办法使用的全覆盖。四是执法行为之规范前所未有。我局健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查处分离”原则,完善案审委员会制度,全程公开执法过程和处罚决定等措施。选派了5名执法人员参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成都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学习外地的先进执法经验;并对天全、芦山和宝兴3县开展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指导县(区)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2018年,全市环保系统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方式方法,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保法及配套办法的使用,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加大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化运用力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铁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绿美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