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8-04-03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国税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局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大力加强涉税信息主动公开,落实税收执法权力公开运行,依法依规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努力构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运行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谁主管,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分工负责制,成立了由局长蒲建春任组长,副局长王东亮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其它科室根据工作职能密切配合,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数据,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市局将政务公开的经费支出纳入年度预算,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全市系统国税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单位抓落实,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建设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雅安市国家税务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下发雅安市国家税务局应急预案、涉税舆情应急预案、规范津补贴工作应急预案,建立涉税舆情监管联动处置机制、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并将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纳入各县区局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三)加强要件配备,保证工作开展

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规定,并结合雅安国税实际,为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明确由市局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市局将政务公开的经费支出纳入年度预算,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加强与时俱进,顺应工作趋势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公开信息采集工作采用电子文档网上填报方式,按照任务分解表和格式规范表的要求,逐级审核、填报和公示。同时各业务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经市局统筹安排后,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信息内容。

(五)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形式

我局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规范和重塑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发挥单位政务公开栏、市内有关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六)加强监督考核,提供工作保障

我局设立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在政府统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地方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在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发布。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细和范例,我局2017年度共公开信息255条。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开信息进行科学界定审查。 

(二)利用雅安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属省国税局门户网站子网站)在互联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017年,共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标题图片88条,工作动态192条、税收文化78条,人事信息26条,涉税通知42条。充分利用好办税服务厅、办税大厅led显示屏以及电子触摸屏,及时公布最新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让纳税人充分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通过国税微博、微信公开发布信息。2017年,落实专人积极更新维护雅安国税政务微博(http://weibo.com/yasgsj)和雅安国税微信(政务微信公众账号:雅安国税yags),组建成立了由14名国税干部组成的网络宣传员。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政务微博账号、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及加强双微管理的文件和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网络问政工作,密切关注北纬网问政平台贴文及办理情况。2017年,在雅安国税微信上公开政务信息组图63条,在雅安国税微博上转发国家税务总局等税收政策209条。

(四)注重网络宣传。2017年,我局及时落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舆情中心(举报中心)安排的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和其他互联网信息管理要求和任务。配合省局及市局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三期纳税人在线访谈、三期纳税人税收宣传调查问卷等网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按照信息公开部门和网络宣传部门的安排,做好在线访谈等网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公开,增强与纳税人的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五)加强舆情监控。我局成立舆情管理员队伍,办公室明确2人负责舆情监控管理,落实管理职责,各县区局办公室确立至少1名舆情监控管理人员,建立市局网络宣传群,市局机关组建17人网络宣传队伍。依托信息手段加强日常监控,要求舆情管理员每日登录四川国税舆情监控网站浏览情况,严密监控,防患未然。对各类舆情实施分类应对处置,确保舆情早发现、早引导、早处置,防止问题扩大或演变成重大舆情。全年未发生负面舆情。

三、其他工作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机制建设。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省局共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6件,均按时按质予以办理回复,满意率达100%。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对应栏目责任落实精准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培训力度尚需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与时俱进,顺应新时代税收宣传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开辟新平台,做好税收工作宣传;二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进一步强化对相关业务科室信息公开责任的督促落;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培训。

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

2018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