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省文化厅调研组来雅安调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工作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14日至3月15日,省文化厅赵红川副厅长带队的调研组赴雅安市天全县开展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先后实地调研了天全县新华乡综合文化站、新华乡孝廉村文化活动室、老场乡综合文化站、老场乡红岩村文化活动室、天全县文化馆、天全县图书馆等基层公共文化阵地。

调研组一行对以天全县为代表的雅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工作进展中一些创新和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如将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文化志愿服务激励制度、村文化室管理制度、文化理事会探索、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等。指示雅安文化部门要将相关工作经验再提炼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交调研组带回省文化厅,加以研究并适时推广。

在3月1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期待省文化厅帮助解决和呼吁的问题。赵红川副厅长表示,将把同志们的建议意见带回去梳理,写入此次调研专题报告,作为调研成果为即将出台的政策服务。

红川副厅长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把握机遇,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全域服务。破除行业界限、破除机制藩篱、破除部门格局,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的作用,将公共文化服务由部门服务转向全域服务,开展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等工作,在效能评价时将全域服务理念落实到公共文化点位上,解决基层文化活力不足等问题。二是创新探索,依法治文,保障文化权益。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和规范,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的活力,建立需求供给机制,提供多样性文化服务。人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就要到哪里,要把服务融入到群众生活,既要服务好当地群众,又要服务好外地游客。三是增强自信,加强推广,营造高质量文化环境。雅安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在了前列,要有文化自信。生态文化旅游,生态是对高质量自然资源的评价,旅游是人的活动,文化是人的创造、是核心是灵魂。要以公共文化活动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制造文化新闻事件,开展整体营销推广,放大公共文化服务效益。同时,将项目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引擎,拓宽项目储备思路,剧目、晚会、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数字化发展都可以培育高质量文化项目。

最后,红川副厅长希望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继续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希望全体文化工作者继续努力,创造更多业绩,提供更多典型案例。

雅安市文体广新局、天全县委、天全县政府、天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天全县基层文化工作者及文化志愿者代表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