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医保整合特点突出 增进民生福祉有力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3-12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市正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终结了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分割“二元结构”,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具有五大特点,实现了城乡居民更加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改革目标。一是打破城乡居民身份界限,实现同城同权。雅安市户籍人员和取得本市居住证的市外户籍人员全部纳入参保覆盖范围。二是待遇保障水平稳中有升。定点就医范围、药品目录范围、医用材料支付范围更宽;普通门诊、特殊门诊、住院医疗待遇总体提高。三是统一基金管理,实行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统一管理,基金规模扩大,且按照规定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按照社保基金内控制度及经办风险防控等制度实施经办管理,基金的保障能力得到加强,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四是信息技术网络全市统一。使用全市统一的“五险合一”的社会保障业务系统,解决了多系统运行、重复参保等问题。五是智能医保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社保e缴费”方便参保人员线上缴费;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在市内、省内、省外联网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贫困人员倾斜支付的“一站式”结算。六是大病保险同步整合,待遇提高。同步整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提高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特别是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的大病保险待遇显著提高,起付标准降低了2000元,赔付比例提高了6个百分点。

我市城乡医保整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制度运行二个月来,总体平稳,其所具有的优越性正逐渐释放扩展。由于新制度在统筹层次、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管理模式上颠覆了既有模式,部分群众对新制度及新系统信息化水平提高后在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及结算方面短期内还有些不适应,短期内对过去习惯模式仍有怀旧情绪;即使在经办实现整合的情况下,整合后的经办人员面临全新的经办管理模式也还有些不适应。今后,还需要密切关注新制度运行情况,不仅实现整合,更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以实现真正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