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7年汉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汉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9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已通过汉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anyuan.gov.cn)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汉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汉源县第一行政中心505办公室;邮编:625300;电话:0835—422306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县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加强行政权力清单、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财政资金、政策解读回应、“五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我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90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汉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查督办,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落实了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公开。

(二)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严格按照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汉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汉府办函〔2017〕116号),明确了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要求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继续加大行政权力清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形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全面督导、各牵头单位重点公开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通过到乡镇、部门实地检查、电话督导等方式,及时沟通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细化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分类进行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三)规范信息发布,落实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督促各单位签订《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承诺书》,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保密审查机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结合日常工作指导,对部分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围绕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信息发布流程、公开平台管理等方面,既查台账资料,又查公开平台,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申请渠道,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并做好统计和归档工作。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申请人进行了依法答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按照省、市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印发《汉源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汉府办函〔2017〕12号),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了重要政策解读范围和程序。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解读等方式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及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进行科学解读,进一步扩大解读途径、拓展解读形式,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59条。

(五)编制权力清单,及时对外公开。制定《关于做好2017年县级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汉府法函〔2017〕6号),对已经公布的汉源县县级行政权力清单,结合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6年本)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以及个别部门的职能划转情况,进行了动态调整,形成了《汉源县行政权力清单(2017年本)》(汉府办发〔2017〕83号)。此次公布的清单为除行政许可外的其他9类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处罚5320项,行政强制199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检查165项,行政奖励67项,行政征收51项,行政确认56项,其他行政权力285项,调整结果及时通过文件公开发布。

二、贯彻落实政务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一是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情况,经济预期引导信息公开102条,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12条,重大项目信息公开43条,公共资料配置信息公开34条,PPP项目信息公开2条。二是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80条,国资国企信息公开33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172条,财税体制改革和审计信息公开57条。三是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情况,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77条,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23条,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59条。四是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情况,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26条,就业社保信息公开94条,环境保护信息公开531条,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541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440条。五是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3条,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30条,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38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要求,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明确办理结果公开内容,规范办理结果公开方式,并加强办理结果公开的督查。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52条,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77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持续推进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资金使用、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公开内容更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通过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坚持以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对外宣传为导向,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致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网站整体结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全县开展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为民办事、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促进“阳光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