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环保局着力“七个抓好”全面落实全省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1-30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月26日下午,市环保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于会文厅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今年环保工作思路,并将于近期召开2018年度全市环保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进一步落实全省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一、抓好学习宣传,进一步吃透会议精神。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工作会议、局长会议、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会议等,深学笃行,认真研读会议内容,吃透会议精神,结合雅安环境保护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水平。同时,拟提请市环保委召开2018年度全市环保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和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兰开驰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上来,切实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二、抓好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由市环保委办公室拟制好整改清单,对省上前期明确反馈我市的28个问题实行整改“清单制+责任制”,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明确整改责任、目标、时限和措施,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坚决把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同时,省环保厅部署的年度10个方面重点工作,既是刚性要求也是硬性任务。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市环保局将与各县(区)环保部门签定目标责任书,围绕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目标考核形式,实行顺排时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件件落实、个个兑现,确保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不发生问题。

三、抓好“一号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空气、水环境突出短板,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实现提质升位。继续把蓝天保卫战作为全市环保“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治霾十大专项行动”,完成PM2.5下降目标,力争空气质量完成省下达目标。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市、县、乡(镇)、村四级河长制,加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和达标整治,确保青衣江龟都府、大渡河三谷庄出境断面水质达省控目标。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处理,稳步推进耕地污染和工业用地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工作,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四、抓好资金争取,逐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省厅指出的我市城市环境管理问题,把准国家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环境治理方向,探索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以流域、区域为重点包装项目,在城市环境管理、“水气土”污染防治、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方面增加入库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量的力度。强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各县(区)、经开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水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国家相关排放标准,促进境内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环境不断改善。

五、抓好能力建设,促进环境监管执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上6月份完成垂改任务要求,精心谋划和组织,加快环保机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乡(镇)环保机构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同时处理好机构和人员、职能和职责、部门与地方、人财物等等方面的关系和问题,确保不因改革造成环保力量受到削弱、环保重点工作受到影响。全面落实“双随机”制度,重点加强对工业企业监测数据、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现场检查,确保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探索建立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制度,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六、抓好长效机制,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精神,推进已出台改革方案落地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的制定。建立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制度,用好党政同责、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考核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各县(区)、经开区目标完成情况实施严格考核。探索建立有效的市级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制定我市环境保护督察专项督察方案和2018年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针对重点地点、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根据特定时期、特定范围突出环境问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七、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意识和党纪敬畏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垂改前后全市环保系统干部队伍思想不松、作风不散、干劲不减,推动市委市政府政令在全市环保系统畅通无阻、落地见效。强化制度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完善局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三个清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定期查找问题,研究措施,强化指导。统筹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抓住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按照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作风硬的目标要求,培育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做出专业实绩,实现环保干部队伍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的大提升,真正打造出一支转作风、有担当、强执行、求实效的环保铁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