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报告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1-29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办: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后,我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并结合卫计系统实际进行贯彻落实。按照要求,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传达,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1月23日,委机关召开了委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志强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的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做出的修改宪法的决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时,坚决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结合卫计系统实际,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卫,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二、依法治卫,进一步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

以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推进依法治卫,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

(一)开展法律法规大清理活动。一是理清法定职责。梳理涉及卫生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明确卫计系统每一条线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涉及卫计系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按照合法合规的原则以及时效性规定,做好继续执行、修订、废止等相关工作。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卫计系统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党委会、支部会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依法解决问题能力。二是结合三下乡、走基层送温暖、健康扶贫等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民生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力争实现宣传全覆盖。三是在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法》后,在卫计系统迅速掀起宣传教育高潮,同时,大力开展医师节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大行业执法监管力度。克服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加强卫计系统执法能力。持续推进系统环保工作,继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执法行动,巩固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成果,长效推进农村地区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按照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标准管理2项职责,指导市医院、市中医院两家龙头医院主动加强院内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四)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健全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群众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和维护权益。建立矛盾纠纷“大调解”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医疗风险互助金、医疗意外险等为补充的医疗责任风险分担形式,妥善纠纷医患化解,确保卫计系统大局稳定。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