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着力打造抗战文化旅游品牌 促进我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革雅安市委员会: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着力打造抗战文化旅游品牌 促进我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第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我市主城区张家山公园更名为乐以琴公园,并在张家山西康博物馆增设介绍乐以琴陈列室的建议

(1)关于更名为乐以琴公园

住建部门结合雅安实际,在综合考虑各类因素的前提下,认为将张家山原明德中学主楼前设立乐以琴铜像的雕塑广场命名为“乐以琴广场”以示纪念,更为合适。张家山公园自1985年由全市人民集资修建以来,公园名称没用到今,在我市人民心中,张家山公园不仅是一个公园名称,更是一个地标。

(2)关于西康博物馆增设介绍乐以琴陈列室

你们的建议非常好。近年,我市日益重视对抗战文化的挖掘和宣传,芦山县作为乐以琴的故乡,已经在芦山县博物馆专设乐以琴陈列室,陈列有相关文献及图片资料。而明德中学作为乐以琴曾就读的学校,确实有必要在西康博物馆增加乐以琴相关文献资料的展示。鉴于西康博物馆陈列布展在5月份完成陈列布展,并对外试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在西康博物馆调整展陈时在西康往事展区增加乐以琴相关文献资料的展示。西康博物馆展厅有7个展区(西康往事展区、红色记忆展区、雅安八景展区、丹青雅集展区、文彩物色展区、汉时繁华展区、沙溪遗址展区)。

二、关于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乐西路抗战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开放式的乐西路抗战文化主题公园、驴友公园、自驾游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都十分重视保护和挖掘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雅安全域革命老区历史资源,结合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提升雅安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汉源县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乐西路抗战公路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开发。一是加强乐西公路的日常养护,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性和畅通性。目前,乐西公路汉源段正在整治方村垭口-红花草场段和永利乡-蓑衣岭段路面,完善安保设施,建成后将改善游客进入轿顶山、皇木高山草甸的交通条件;二是制定乐西公路旅游线路规划,利用乐西公路奇、秀、险、峻的地形地貌和蜿蜒绵长的公路线性,结合沿线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完成《轿顶山旅游总体规划》,正在策划对接以皇木镇为中心的高山峡谷游的精品旅游线路,结合抗战公路打造“不忘历史,重走乐西路”旅游品牌。目前,汉源县已通过招商引进了北京华诚博远投资公司开发建设轿顶山,乐西公路的红花段、蓑衣岭段正在施工建设,大渡河峡谷马坪村索道已建成,将投入使用,乐西公路沿线的轿顶山、皇木古镇、万亩草场、大渡河大峡谷的开发建设将形成合力,让抗战公路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公路建设史,带动促进乐西公路高山峡谷自驾游等线路的建设。

关于乐西公路抗战文化资料文物保护工作,目前汉源县乐西公路碑刻、蓑衣岭碑刻、石棉县新棉大渡河悬索大桥均列入2011年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立有文物保护标志碑。石棉县正在对石棉大渡河悬索大桥进行文物维修保护工程,保护这一抗战珍贵文物。今年作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年,我市将积极做好以上三处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相关工作,争取成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关于重视挖掘抗战文化内涵,为实施抗战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建议

乐西路全长525公里,起于乐山止于西昌,其中部分途经我市汉源、石棉县,是我国抗战时期一条重要性战略公路。为倡导保护和开发乐西路抗战文化资源,突出乐西路主题文化,近年我市不断加大乐西公路抗战历史资料的收集、总结、提炼、升华力度,开展红色文艺创作,鼓励创作一批以乐西路抗战人物、史实、事迹等为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扩大宣传面。市委宣传部在今年4月开始搜集乐以琴的英雄事迹作为素材,筹拍一部抗日爱国题材影视作品,以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当代雅安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7日

(联系人:刘映艳;联系电话:13908169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