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建立刘文辉纪念馆的建议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魏懿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1次会议提出“关于建立刘文辉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现就提案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西康时期是我市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而作为西康省主席的刘文辉在我市历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但刘文辉具有多面性:一方面,他为建设西康省作出了贡献,实现西康省的和平解放,并在解放后能积极工作,自我改造;但另一方面,刘文辉作为一个军阀,又具有历史局限性。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出于抢夺四川控制权挑起“二刘大战”,造成四川生灵涂炭;在西康主政时强种鸦片,收取苛捐杂税;联共反蒋也是要自保地盘而已。所以,对刘文辉的正确的历史评价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客观和全面的研究。

现在我们对西康史的研究不够深入,研究西康史的材料也不多,限于我市经济还不发达,文化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专门修建刘文辉纪念馆条件还不成熟。雨城区博物馆在张家山民德中学的展厅中,就有西康时期的展品和介绍,对西康时期刘文辉也有所反映。如果想修建一个纪念刘文辉的场所,建议刘氏家人在刘文辉住过的旧居中自行修建。希望魏懿委员以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市的历史文化,为我市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继续建言献策。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5日

(联系人: 孙友富,电话:137787679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