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的回复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袁兵委员:

您在政协雅安市四届1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提案总第136号,以下简称“建议”)按照办理要求,市政府批转我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市围绕“绿美城乡、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抢抓灾后重建机遇,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我市旅游产业仍然存在产品同质化、旅游商品缺乏、软件亟需提升、品牌不响、龙头带动不强等问题。当下,我们正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规划统筹方面。我们邀请了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等国内一流水平的规划团队,编制形成了《雅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雅安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雅安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雅安旅游产业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编制完成《蒙顶山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及重点项目概念性规划》以及牛背山、龙苍沟、王岗坪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规划。目前,正在编制《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及重点项目概念性规划》等一批重点旅游区域规划。今年,为推动全域旅游有序发展,我们已经启动了全域旅游创建规划的编制。

二、关于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方面。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的意见》(雅委发〔2016〕18号),对今后发展全域旅游的重点和目标进行了明确。2016年起,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市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也单独安排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业发展。也明确了实施“人才兴旅”战略,将实施“百名旅游英才计划”,引进一批旅游人才,组建雅安旅游专家智库等;同时,我们也将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持续开展涉旅各类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

三、关于统筹发展,推进项目建设方面。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统筹抓好旅游资源的开发,重点突破思路很好。我们也在分析雅安旅游资源的情况下,引导各县(区)调整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思路。雅安旅游开发必须走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就此,我们也请市政协帮忙在做一些深入细致的调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规划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一次推进,具体的统筹机制我们将进行研究,逐步探索推进。

四、关于招商引资方面。我们已确定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为项目工作年,拟建立雅安旅游“千亿”项目库。从项目的前期策划、可研、包装等入手,邀请专业团队帮助我们包装一批贴近市场的旅游项目。同时,打开旅游项目的包装思路,从融合发展的角度推出项目,包括农旅、体旅、交旅、文旅等方面的项目。在注重大项目的同时,也鼓励一些投资不大、建设周期短、见效快、补产业发展要素短板的产业要素项目,比如精品民俗、主题客栈、休闲农庄、特色餐饮、购物点、娱乐项目等,不断丰富完善产业链。我们也将学习先进地区发展旅游产业的经验,从政策、机制等措施方面入手,构筑招商引资的洼地,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到雅安旅游产业链。

五、关于包装宣传方面。全市已经明确了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雅安要在周边都是峨眉山、青城山、香格里拉、九寨沟等世界级旅游品牌的情况实现品牌突围,唯有大熊猫这张牌。今年3月份,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雅委办发〔2017〕7号)文件,就集中打造大熊猫品牌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当然,在大熊猫品牌的框架下,我们也会将茶文化、汉代文化、三雅文化等作为重要的品牌进行宣传推广。从具体的推广策略来讲,今年,我们将极探索统筹营销的模式,即整合各县(区)、各旅游企业的力量,由政府做好市场品牌的宣传、推广,鼓励企业跟进把具体的旅游产品营销到客源市场,实现一种落地见实效的旅游宣传营销模式。从措施上讲,我们将梳理雅安旅游会节活动,集中打造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旅游会节活动,把它办好、办亮、办响。同时,指导各县(区)突出各自特色抓好当地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的举办。我们还将探索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本地旅游企业做好宣传营销,鼓励外地旅行社组团赴雅,提升雅安旅游影响力,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实效。

以上是我们现在正在做和下一步推动发展全域旅游的情况和打算,涉及面宽,不能一一向您报告清楚。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必将充分吸纳您在建议中的点子,努力改进工作,务实推动雅安旅游产业发展,为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助推 “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做出旅游贡献。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诚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雅安旅游业的发展。如您还有其他建议(意见),敬请告知我委。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6月21日

(联系人:孔文;联系电话:59631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