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曹丽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合理的新农合考核机制的建议》(第10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参加医疗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并不断扩大参保率,实现由制度覆盖到人群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要求。社会保险讲的是共济和大数法则,只有尽可能多的人参保,才能使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如果只是生病的人参保,那么将造成此项制度无法可持续,尽可能高的覆盖率是任何保险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则。有鉴于此,国家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年年作为全省重大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组织尽可能多的群众参保且采取各种考核措施督促各级公职人员尽职尽责必须完成。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国家建立的个人参加、国家资助的一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具有个人缴费低,国家补助高,基本保障好的特点,能够使群众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得到基本的补偿,与两保险、三救助一道,构筑起了阻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保障底线。最重要的是一旦出现灾难性的医疗支出,可以从根本上防止参保人因大病而倾家荡产。而所有这些保障都是以参保为前提的,如果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没有遮挡的群众将无法享受上述制度的优越性而独自直面巨额医疗费用如山的压力。

二、实事求是地制定城乡居民参保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雅安市实现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经办管理统一到市医保局。对各位代表的建议,我们在制定参保率时,会把国家硬性要求和雅安实际相结合,制定相应的参保率指标。今年省政府、市政府将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7%、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列为全市十项民生工程、二十件民生实事予以督办。从表面上看,参保率是考核指标,必须完成。从另一方面看,其目的是为了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制定目标时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97%参保率为底线,由各县区按此目标任务进行下达考核。

三、建立稳定的城乡居民筹资制度。

我市2017年的缴费工作已经结束,2018年将实施的城乡一体的医保制度正在建设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各位代表的建议,尽量确保家庭困难的群众也能缴得起个人缴费,能够享受到医保制度的保障。

四、三个百分之百确保贫困人员得到基本医疗保险扶持。

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100%由财政代缴个人缴费;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内100%报销县域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