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第一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堂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禁止小学教师安排家长为学生订正作业并签字的建议》(第223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您的建议也正是我们一直致力加强的家校合作问题。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教育过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有效的家校互动不仅能互通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更能减缓孩子的学习压力,减少社会不良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家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无论家长订正监督,还是老师发现更正,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大前提,那就是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动机和目的是相同的,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不同的只是方法和手段而已。在家校合作、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中,教师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与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同等重要。基于此,近年来我们在教师队伍和家长学校建设、化解中小学大班额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

1.着力提升教师政治素质。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师德师范规范,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师德教育培训制度、违反师德师风问题惩治问责制度等三大制度。将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内容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纳入到市、县、校各级教师培训课程。开展“教育乱收费乱补课”专项整治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活动。依托手机、网络、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发送短信、印发宣传资料、建立专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加强典型示范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和纪律法规教育。

2. 着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教师驾驭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和高中教师微师培项目,组织建设和引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共享,探索信息技术支撑的教育服务供给新模式。加强“名师工作坊”组建,开展群文阅读、学科赛课、课题研究等多样化的培训项目,发挥名师、骨干教师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3.着力提升教师内涵素养。从2015年暑期开始,每年组织全体教师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不少于10天的暑期全员培训,其中师德课程课时数不少于培训总课时的10%。2016年组织开展了以争创“教育教学先锋岗”、争做合格人民教师为主题的暑期教师全员培训,聚焦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规范、法治意识增强和业务能力提升,使参训教师在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培训取得实质性效果。

二、注重家校沟通,架设家校互动的桥梁纽带

1.着力畅通家校互动渠道。鼓励并要求教师通过家长会、全球群、校讯通、微信平台等,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交流,与家长一起关注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更多了解孩子的课内课外生活,有针对性地按照孩子的习惯安排学习生活。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信任,拉近彼此的距离,也减少老师学生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2.立足家长学校强化指导。依托市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团,整合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发展的各方力量,全面加强对家长学校建设的指导。将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县(区)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并要求县(区)和学校对家长学校办学情况进行年度自查自评,市教育局及时进行督促指导。

3.紧扣家校合作完善机制。制定《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学校的性质和任务,并从家长学校的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考核评估机制建设五个方面,对家长学校的自身建设和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家长学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系统的指引。《指导意见》指出家长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普及家教知识,更新家教观念和方法,提高家教能力;向家长传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营养保健常识等。要求家长学校切实加强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将家庭教育内容、方法、途径等纳入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队伍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4.突出示范引领推优创先。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创建活动,以创促建,一批有机构、有制度、教学有计划、活动开展较好的较为成熟的家长学校成长了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个县和20所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称号。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计中,川西片区的8个市已建成119所全国优秀家长实验基地学校,雅安市20所;川西片区已建成实验基地县10个,雅安市2个。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在创建活动中普遍得到提升。

5.注重家庭教育凝聚合力。联合市关工委家教团在雨城区六小开展了以“家校合力培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课题的实验研究。积极探索“双向调研——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跟踪服务——交流谈心——深化研究”家校结合“六步法”育人新模式,以生为本、家校互动,形成“家校共育”的强大合力与活力。此外,市教育局和市关工委家教团坚持编辑《家庭教育与校外辅导资料》,到目前已编印了七期,每期印制约2000册,全部免费发送各学校,为学校举办家长学校,推进家校合作,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提供有效参考。

三、加强学校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目前,我市学生就学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城市(县镇)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改革的深入,农村居民不断向城市(县镇)流动聚集,加之国家的“二孩”政策,城区教育资源的增长速度与城市扩张和城市人口增长速度不同步,逐步形成城市(县镇)学校“强而挤”,农村学校“弱而空”的现象,城市(县镇)学校尤其是区域优质品牌学校的入学矛盾日益加剧。为此,我们将以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作为全市教育发展的新起点,围绕“保公平,提质量”主线,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扩充教师队伍,分县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同时以区域优质学校集团化发展、城乡学校学区联盟等办学体制改革为重点,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此稳定农村生源,缓解城市(县镇)学校日益增长的入学压力。

对于您反映的小学老师布置家庭作业是要求家长签字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利用开学检查、日常工作督查等时机对全市中小学,尤其是城区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相信在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和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雅安的教育事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