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3: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王开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学英语教学的建议》(第22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开展了专题工作调研,现回复如下:

一、我市小学英语课程开设情况

英语课程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我市坚持按照四川省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从小学三年级起开设英语课程,并严格制定和执行课表,保障英语课在小学阶段每周两个课时。同时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创造条件从一年级起开设英语课程,目前已有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和天全县四个县(区)从一年级起开设了英语课程。

二、保障小学英语课程有效实施的主要举措

1.推进英语教师队伍专业化。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展小学英语教师补充渠道,通过公开招聘、转岗培训等方式,引进合格的英语教师以满足教学需要,并通过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新任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等制度,确保农村和薄弱学校的小学英语教师足额配置。同时构建全员培训以远程为主、骨干培训以面授为主、个性化培训以校本为主的教师体系,促进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质整体提升。目前我市有小学158所,小学英语专任教师260名,专科及以上学历259名,其中本科学历166名,占比64%。

2. 打造英语课堂教学信息化。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配置义务教育技术装备,以“数字化”教室建设为突破,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校校通”、“班班通”,满足小学英语信息化教学的需求。并以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重点,以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小学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等活动为平台,加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引导小学英语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 

3.推动小学英语教学评价科学化。近年来,市教育局和市教育研究所积极引导小学对英语教学进行科学评价,按照小学英语评价以课程标准和平时的教学内容为依据,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要目的,采用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的评价形式。评价由小学自行组织实施,在中、低年级采取与平时教学相近的、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进行,小学六年级的终结性评价合理采用口试、笔试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成绩均采用等级制呈现。

4.强化小学英语课程实施督导检查。近年来雅安市教育局坚持开展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督导检查,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将学校落实英语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齐开好英语课程作为考核县(区)、学校、校长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三、进一步提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的工作打算

1.立足名师示范引领,提升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化水平。从2015年起我市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名师工作坊建设,通过集中学科领域内 30 名优秀教师进行研修,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帮助参研教师成长为该学科带头人,通过示范引领,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水平。我市将按照名师工作坊建设规划组建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坊,创设研修载体,丰富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2.探索形成科学的小学英语评价体系。依托教育科研部门探索完善质量监测体系,建立小学英语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以形成性为主,重点评价学生平时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的表现。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小学六年级终结性评价模式,采取口试、听力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努力提升我市小学英语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英语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