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解读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1-08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市政府审定出台了《雅安市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是全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遵循。

《意见》共有十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改革任务落实和总结评估等内容。

在总体要求中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切入点,着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实行“清单制”和“责任制”,明确分工,逐项落实,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改革协同作战,抓好关键重点领域的改革,推动改革精准落地,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提出了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科技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构建鼓励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等内容。

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了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大力实施“一提一创一培”等内容。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了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等内容。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提出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改革、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提出了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内容。

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中提出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和金融产品创新等内容。

在加快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提出了创新引进外来投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

在深化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中提出了深化推进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改革、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等内容。

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提出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完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制度等内容。

在加强改革任务落实和总结评估中提出了确保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强化改革效果评估和督查、加强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推广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