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四重防护”严把外伤住院报销关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04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规范参保人员外伤住院支付流程,保证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健康运行,雅安市多措并举,积极完善医疗保险外伤支付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支付流程,构建了密实牢固的四重防护屏障,切实维护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为参保人员就医结算提供了便利,更有效避免了医保基金流失。

一是采用外伤住院备案制。要求因外伤住院的参保人员或家属如实陈述受伤经过,填写外伤病人备案表,并向承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报案。二是明确首诊医生负责制。确定就诊医疗机构为外伤核查第一责任单位,入院要确认患者身份并如实在备案表填写患者受伤情况和诊断意见。三是实行保险公司核查制。明确承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为外伤核查的第二责任单位,根据医疗机构提供的外伤备案表,对外伤参保病人受伤情况实行逐一调查核实,并出具外伤事故证明。四是强化医保经办机构复核制。经办机构对外伤住院费用加大复核审查力度,复核认定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不予支付。

2017年外伤住院5479人次,核查外伤住院5479人次,核查率达100%,涉及住院总费用2928.33万元,涉及医保基金689.70万元,涉及大病保险基金66.95万元。经核查共发现343人次存在隐瞒真实受伤原因、应由第三方承担责任等不符合医保支付的问题,涉及住院总费用629.37万元,医保基金不予支付188.8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