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多措并举再次实现2018年元旦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02 17: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市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多措并举,依法维护了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再次实现了元旦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阶段性目标,持续保持雅安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统计,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案受理投诉案件93件,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272起,依法及时为3156名农民工协调支付工资3172.9万元。

一是完善欠薪制度。市政府于今年3月份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雅办函〔2017〕6号),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减轻施工企业垫资压力。这一文件与《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6〕45号)文件共同构成了雅安欠薪治理政策的2.0版,为欠薪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及时安排部署。今年3月、9月和11月,市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先后3次召开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农民工工资拖欠面临的形势,及时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人民政府也纷纷召开了会议,传达学习市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县(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三是强化监管打击。强化日常巡查和摸底排查,联合和独立开展9次专项检查,检查频率、覆盖范围再创新高。尤其是11月份以来,雅安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百日维薪”专项行动,现已取得积极的成效。截至12月20日,市、县两级人力资源保障行政部门牵头对131个在建工程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敦促27户施工企业支付725名农民工工资526万元,及时将工资拖欠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拖欠案件和久拖不决的历史案件,除了要实施台账管理、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外,还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给予行政处罚和向社会公布,并列入“黑名单”,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

四是广泛宣传动员。以12.4宪法宣传日、纪念《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颁布十周年暨劳动争议处理制度恢复三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街道、进乡村社区的“四进”宣传活动33次,发放宣传资料8175份,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及报纸等媒介大力宣传劳动人事争议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由此营造了学法、守法和用法氛围,也增强了广大施工企业负责的依法经营意识和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五是畅通维权渠道。在公共服务接待大厅、雅安本地新闻媒体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开通24小时无障碍举报渠道,让广大劳动者投诉有门、维权有道。凡是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均在第一时间立案受理、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并可全程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确保广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依法得到尽快处理。

六是严格目标考核。市人民政府再次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分值为2分。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实际制定了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并将在次年年初进行严格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